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市场 > 正文
 
北京市推广使用统一的建材买卖合同示范文本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5月01日 17:29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5月1日电 (记者 刘浦泉) 从5月1日起,北京市各建材市场将推广使用统一的《北京市建材买卖合同》系列示范文本。这是北京市工商局为保护消费者权益而采取的一项新措施。

  近年来,因建材商品交易引发的投诉逐年增多。北京市工商局12315消费者投诉中心和北京市消费者协会提供的资料显示,今年第一季度房屋及装修建材类投诉量在各类投诉中
全国偶像歌手大赛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竞价排名火爆大促销!
排名第3位,占诉总量的7.14%。据分析,造成建材买卖活动中纠纷不断的主要原因是,企业自制合同文本中对主要项目规定不全,达不到规范交易行为的目的,而且合同权利义务显失公平,侵害消费者权益。

  新出台的系列示范文本除了合同应具备的基本要素外,在文本的首部和尾部分别增加了“提示”和“声明”的内容。调查发现,消费者在签订建材买卖合同时往往只注意价格问题,对其他内容多不大注意,而任由卖方填写,这样容易给事后发生纠纷埋下伏笔。如双方对墙地砖质量问题产生争议需要进行技术检测时,检测中心只能对同一批次未经使用过的砖块进行检测,已经铺装的则不能检测,消费者对此规定多不了解,未保留适量的砖块,而销售商的同批次砖块又已售完,从而造成检测无法进行。因此,在墙地砖类文本的“提示”中明确规定“消费者应尽可能保留同一批次未使用的墙地砖若干以备因质量争议而进行的专业质量检验之需”,从而增加了示范合同文本的人文色彩。

  示范文本还明确了建材质量和安装的标准。过去在企业自制的格式合同中对建材的质量标准和安装标准往往没有涉及,使得验收工作和解决争议无据可循。特别是在安装环节中各企业一直以安装是赠送的为由拒绝承担相应的安装责任,使得消费者的合法权益无法得到应有保障。文本中明确规定了质量标准和安装标准条款,特别是把《室内装饰装修材料中有害物质限量国家标准》《北京市家庭居室装饰工程质量验收标准》《北京市高级建筑装饰工程质量验收标准》写入了条款,从而使交货验收和安装验收工作第一次有了切实可行的依据。

  此外,文本还明确了验收责任、细化了当事人的违约责任,并根据各种建材的不同特点制订了专门条款。目前,系列示范文本分为卫生洁具、墙地砖、橱柜订购、布艺四种。(完)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