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市场 > 正文
 
防范黑中介拒绝假房东 北京租房有“范本”可循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4月27日 17:33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4月27日电 为规范北京的房屋租赁行为,北京市工商局和国土房管局27日在此间联合推出《北京市房屋出租代理合同》《北京市房屋租赁合同》两个示范合同文本,从而开始强力整顿房屋租赁市场。

  近年来,北京房屋租赁市场发展迅速。2003年,全市出租、出借的住房累计达110万间,房地产经纪公司达到1750家。然而,房地产经纪机构普遍规模小、诚信水平低、服务意
全国偶像歌手大赛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竞价排名火爆大促销!
识差等在客观上限制了行业发展,涉及房地产经纪的纠纷、投诉数量一直居高不下。北京中大恒基房地产经纪有限公司董事长刘益良说:“极少数‘黑中介’给房地产经纪行业造成极恶劣的影响,行业的信任危机已经到了一个空前的程度。”

  新制订的《北京市房屋出租代理合同》《北京市房屋租赁合同》对容易引发纠纷的房屋权属、修缮修理、租金及有关费用的收付、转租、代理权限等问题做了较详细的规定。

  对未经房屋所有人同意擅自出租房屋以骗取房租的“假房东”,合同规定“出租方对房屋享有所有权的,应向承租方出示房屋所有权证;出租方对房屋享有转租权的,应向承租方出示有权转租房屋的书面凭证”。

  代理人向承租人许诺的“空头支票”将不具法律效力。合同中约定,代理人和承租方应当在出租方出具的授权委托书或出租代理合同的授权范围内确定租赁合同的各项条款。合同中还约定,房地产经纪机构未经出租方书面同意,不得将代理事宜转委托给他人;房屋出租后,还应当把承租方的有关情况如实告知出租方。

  为防范“黑中介”卷款潜逃,有关部门还出台规定,要求房地产经纪机构代理房屋租赁时必须委托银行收、付租金,并实施房屋租赁代理保证金制度。(完)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