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市场 > 揭秘商家消费返券 > 正文
 

返券连环消费诱你上钩 节日消费小心四大猫腻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4月27日 08:25 北京娱乐信报

  “五一”黄金周将至,商家促销战硝烟越燃越浓,纷纷推出了诸如购物送大礼、服饰免费赠送等促销手段。但是昨天有位在某大商场销售部供职多年的人士向本报透露了商场促销常见的四大促销术。他提醒说,商场节日促销有些是“瞎吆喝”,消费者也应该警惕,免得吃了“哑巴亏”。

  返券:连环消费诱你上钩

  所谓的“返券”,就是“商家放长线钓大鱼”。“买100送50”、“买100返100”这种促销活动其实大多数消费者已经见多不怪。但如果消费者真拿到了返券,也就等于掉进了商家设置的连环消费的“陷阱”。当消费者购物后拿到一大把购物券后,却发现一些柜台上到处写着“本柜台恕不参加返券活动”之类的话。其实,商家就是让这种活动不断刺激消费者的欲望,使其走进商场设置的循环购物套路。”

  免费:商家请客顾客掏钱

  所谓的“免费”,其实就是“商家请客,顾客掏钱。”这位人士说,免费品尝、免费试用、免费拍照等,这是精明的商家又一促销术。“消费者一旦进入了商家设定好的免费程序,常常会难以自拔,这个程序的终端大多仍是有价消费。”他还举例说,比如免费照相,消费者却被告知照片的底片不能拿走,版权属于经营者,要拿底片,还得拿钱来。

  奖品:劣质品充当奖品

  “最常见的还是要数奖品了,”这位某大商场销售部的人士说,有些商家在有奖促销活动中,用残次品或劣质品充当奖品,赠送给顾客,同时还打出广告说,“奖品是无偿赠送的,出现质量问题概不负责”。他向记者透露,有的小商场甚至干脆把过期食品或假冒产品、三无产品混在奖品中变相销售。而消费者在使用这些奖品时,常常因质量问题造成烦恼甚至遭受人身伤害。

  最终解释权:消费者吃哑巴亏

  所谓的最终解释权其实是商家最后的法宝。无论是商场打折、降价、返券,还是饭店推出的优惠券,一般都附有“本店保留对此活动的最终解释权”。这位某商场销售部的人士告诉记者,现在很多饭店餐馆在促销广告中说“节日期间一律半价”,其实并不是这样,当消费者结账时却发现并未按5折计算。有的服务员解释说,海鲜、酒水均不参加活动,并指着广告下面一行小字:本店有最终解释权。

  消费者要擦亮眼

  小耘律师事务所吕峰律师认为,商家不正当的促销方式涉及消费者的知情权,如果消费者的知情权受到侵害,商家的经营策略没有透明度,使消费者知情权受损,这样就容易发生纠纷,一旦诉之于官司就很麻烦,就很难说谁赢谁输。

  吕峰律师提醒说,消费者在消费前,应先要问清楚促销的全部内容,而且在了解了商家的促销手段之后再选择是否参与这次促销活动。

  信报记者 朱伟东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节日消费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病重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