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市场 > 救救孩子 > 正文
 
伪劣奶粉事件:谁来为农村设防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4月23日 12:18 人民网-华东新闻

  李泓冰

  看了本报记者的特稿,一直悬着的心非但没有放下,反而悬得更高了:为受害婴儿的未来担忧,更为农民的食品安全揪心。一个可怕的细节是,被伪劣奶粉害了的婴儿,现在换用的品牌,竟在别处又被判为有问题。

全国偶像歌手大赛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伪劣奶粉真的能在农村绝迹吗?就算这一次伪劣奶粉暂时被查禁,会不会又不断冒出伪劣罐头、伪劣饮料、伪劣零食呢?联想到几乎每年都会发生的假种子假农药假化肥等新闻,再看看太和县政府官员的无奈与更基层的工作人员的倨傲,我们不能不苦涩地直面现实:对于汹涌而来的假冒伪劣商品,我们的农村几乎完全没有设防,已经成了垃圾商品庞大的倾销地,无遮无拦地任它们卷走农民的收成、血汗、健康乃至生命。

  这并不是阜阳一地的情形,人们最不愿意看到、但又是意料之中的灾难还在触目惊心地蔓延:山东、江西、广东、山西、甘肃、四川……不知道被伪劣奶粉残害的婴儿还有多少,也不知道灾难是从何时发生、又将于何时终结,只知道受害的婴儿有一个共同特点:他们都是农民的孩子!

  那么,谁来为农民设防?

  靠农民自己?

  许多官员在谈话中表示,希望农民增强自我防范意识。不少媒体也善良地告诉农民如何辨别真假奶粉。可是,光知道辨别假奶粉还远远不够。照目前的情形看,农民必须是“全才型”的食品专家、农资专家、轻工专家、建材专家……其“素质”才算够强?

  靠媒体?

  媒体已经一再披露各种假冒伪劣的恶性事件,引起了政府和公众的强烈关注,功不可没。但是,按下葫芦起来瓢,类似事件仍然层出不穷。

  靠政府部门?

  尽管我们一直在抱怨,农民负担之重,重在行政机关的叠床架屋,重在吃财政饭的行政人员翻番增长。但是,到了需要他们作为的时候,我们听到的,却只是一声叹息:我们没有这么多人手,没有这样的监察能力……

  靠法律的完善,甚至是严刑重法,使作恶者得到惩治?靠城市完善的商品监控体系来堵住伪劣商品的源头?靠农村经济发展、靠民工增加工资,使他们不再光顾廉价质次的商品?靠完善的社会保障体系和社会救助体系,不要让他们流了汗、流了血再流泪?靠政治体制改革,靠引咎辞职制度等等的建立健全,使官员明白光靠对上负责已经保不住头上乌纱……

  是的,要为不设防的农村该竖的“篱笆”还太多太多。但也正是这个“太多”,使每一个环节都有了推诿的借口,使每一次悲剧都成了下一次悲剧的序幕。

  一袋伪劣奶粉,撂倒众多花朵儿般的小生命,在他们还没睁开的眼睛里,留下的是一声质问:为什么没有人为我们脆弱的生命设防?如果我们真的“轻如鸿毛”地离去,究竟还有什么是“重如泰山”的大事?

  也许,我们中的每一个人,都愧对他们的质问……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