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市场 > 救救孩子 > 正文
 
农民的生命健康同样重于泰山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4月23日 08:58 京华时报

  阜阳劣质奶粉事件警告我们,加强对农村食品市场的监管,从机制上确保类似悲剧不再重演,已成为各级政府迫在眉睫的一件大事!

  近年来,一些不法企业、造假作坊见利忘义,利用简陋设备和低劣原料生产加工食品,以牟取暴利。在城市,由于开始实行市场准入制度和“食品放心工程”,这些劣质食品进入的难度加大。但在广大农村,由于农民居住分散,商品经销点面广量大,一些经销商贪
全国偶像歌手大赛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图这些商品进价低、赚头大,故意低价进劣质货。而不少农民因收入低、食品安全知识匮乏,宁愿选择价格低廉的食品。这就使不少地方的农村市场成为劣质食品的倾销地,给农民群众的生命健康带来重大隐患。

  阜阳发生“奶粉杀人”事件,行政执法部门监管不力是重要原因。由于对农民的生命健康重视不够,行政执法部门反应迟缓,相关部门之间又缺乏沟通协作,没能很好地履行职责,致使假冒伪劣奶粉泛滥成灾。如果执法部门能够经常深入农村明察暗访,如果相关执法部门各负其责,协同配合,对经营劣质奶粉者予以及时查处,悲剧或许完全可以避免。

  我国有9亿农村人口,占全国人口的大多数。农民的生命健康得不到保证,一切都是空话。加强对农村食品市场的监管,保证农民群众的生命健康安全,是各级政府不可回避的职责。固然,由于城乡差别造成农民收入偏低,低端市场在农村还将存在相当长一段时间,但是,食品是人命关天的特殊商品,作为一个执政为民、以人为本的政府,决不能容忍甚至放纵劣质食品横行乡里,危害农民群众的健康,甚至吞噬人的宝贵生命。

  消除农村市场监管真空,需要各级政府以对农民群众的深厚感情和高度负责的精神,全面履行市场监管职能,加强对食品市场准入资格的管理,大力整顿流通渠道,依法严厉打击制造和销售假冒伪劣食品的不法行为。同时,应加快理顺执法体制,解决多头执法、交叉执法问题,建立部门之间、地区之间的联合执法网络,加强信息沟通,深挖案件,并从严查处执法队伍中庇护违法分子和失职渎职的行为。还应考虑建立举报奖励制度,发动群众举报生产经营伪劣食品的不法行为。

  各地政府要建立农村食品质量信息收集发布机制,一旦发现伪劣食品流通,应通过报纸、广播、电视、传单、墙报等多种形式,毫不留情地予以曝光,并向农民发出消费警示。

  摘编自新华社4月22日电 文/王学江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