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市场 > 正文
 
刷卡消费仍有诸多不便 有关方面正积极解决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4月20日 16:35 新华网

  新华网深圳4月20日电 (记者 何广怀) 我国银行卡发卡量虽高达6.14亿张,实现联网通用的城市也达684个,但刷卡消费在国内社会商品零售总额中的比重还不到5%,商户普及率仅为3%,消费者在网络时代的多种需求仍远远不能得到充分满足。

  日前在深圳参加“银行卡与受理市场高峰论坛”的有关人士指出,银行卡受理市场的不普及,影响了消费者用卡的积极性,制约着联网通用的效果。

全国偶像歌手大赛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据相关人士介绍,跨行交易系统运行质量不高、跨行业务开放局限性较大、跨行业务规范标准不完善等,是导致刷卡消费渠道不畅的主要原因。有的商业银行运行系统不够稳定,交易超时现象多,突发性异常拒绝和差错经常发生,影响了刷卡交易的成功率。一些机构未实现24小时运行,营业结束后不支持交易的进行。国内多数商业银行只对行内开放联机退货和部分类型的预授权交易,严重影响了银行卡、信用卡在宾馆、酒店的使用。

  有关统计显示,目前持卡消费在国内社会商品零售总额中的比重不到5%,距离10%的目标差距很大。全国特约商户总数不到25万户,商户普及率仅为3%;POS机仅有35万台,ATM机仅有5万多台,按每张银行卡的受理网点计算,我国仅为韩国的3.5%。与成熟市场相比,我国在受理市场方面的差距远远大于在人均持卡量方面的差距。

  中国人民银行相关人士表示,我国银行卡在开发推广上还有巨大的潜力,今年要着力提高银行卡联网的通用效果,加快受理市场建设,重点解决银行卡在宾馆酒店类商户消费不畅的问题。今年要力争使银行卡同城跨行交易成功率平均达到90%以上,异地跨行交易成功率平均达到85%以上。银联转接成功率达到99.9%,系统可用率达到99.9%;商业银行系统成功率达到95%以上。各商业银行要确保各自内部系统24小时不间断运行和对外服务,并努力降低系统故障率,减少超时、异常拒绝和差错的发生,降低系统升级对跨行网络的影响。

  中国人民银行正在组织制定我国的金融智能卡EMV规范,完善电子钱包、存折应用,增加借贷记应用、安全控管机制,增加非接触式智能卡的物理特性标准。(完)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