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市场 > 救救孩子 > 正文
 
劣质奶粉猖獗凸显农村食品安全问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4月20日 07:48 人民网

  据4月16日《东方早报》报道,自2003年以来,一些营养成分严重不足的伪劣奶粉充斥安徽阜阳农村市场,2003年4-10月最为猖獗,导致众多婴儿受害甚至死亡。就在阜阳市工商部门今年初查封33种伪劣奶粉后,伪劣婴儿奶粉改头换面,仍旧横行安徽阜阳农村市场。

  劣质奶粉致婴儿患病甚至死亡令人悲痛。但人们在悲痛之余又不能不有所疑问有所思。

全国偶像歌手大赛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从报道中可以看到,当地有关部门都将矛头指向那些造假的经销商。那些缺乏商业道德者确乎是罪魁祸首,但有关工作人员的失职亦是导致群众生命安全受到伤害的重要原因。试想,如果相关部门能经常深入商场检查食物安全,设若质检、卫生、工商等能对经销劣质产品者及时依法查处,谁说人民群众家破人亡的悲剧不能避免发生?!对于一些行政执法人员来说,履行职务要求不是不该为、不能为而是懒于为、不愿为。这里面除了有责任心不强、对群众疾苦缺乏痛感因素外,是否还存在收了钱就不管理,甚至充当劣质商品及不法商人保护伞的情况,非常值得引起重视并予以查处。

  人们可以注意到这样一个现象,就像伪劣奶粉充斥阜阳农村市场一样,那些群众生命健康出现较大伤亡的事故大多是发生在农村。近些年来,许多地方的农村市场成为了劣质商品的倾销地。正因为如此,一些有条件的农民不得已进城批量采购生活用品,而大多数农民就只能忍受劣质产品对健康与生命的咬噬与蚕食。出现这种现象固然与城市在食品卫生管理方面相对重视,而农村市场管理力量薄弱,管理缺乏力度有关,但说到底还是因为一些主事人员对农民的生命健康重视不够,没有真正将农民的生命健康与城里人等量齐观。这才是造成农村市场管理不力、劣质产品泛滥的根本原因。否则农村劣质产品泛滥的现象是并非不可逆转的。

  阜阳农村市场劣质奶粉猖獗现象并非是孤例,它是当前广泛存在的农村市场产品质量低下的一个缩影。就像在提高农民收入上宜将政策进行必要的倾斜一样,食品安全管理力量与力度也应向农民、农村倾斜。这种“倾斜”是就相对原先的严重失衡而言的“拨乱反正”,是农民本来就应当享有的生命健康需要得到护卫的权利的回归。农民的生命健康安全同样重于泰山,任何人的生命健康都具有同等的分量。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