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市场 > 正文
 
三大航空集团运价改革 国内机票20日起价格上浮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4月16日 07:20 京华时报

  本报记者 李英辉

  昨天中午,记者从三大航空运输集团了解到,国航、东航、南航的国内运价改革方案已出台,并从4月20日开始正式实施。与此同时,记者从北京几家机票销售代理商处得到的消息,从本月20日起,国内航空票价将普遍上浮。

中国第一只可转债基金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黄金周票价全线上浮

  从本月20日起,中国民航总局正式实施《民航国内航空运输价格改革方案》。根据这一方案,民航机票价格上浮不超过25%,下浮不超过45%。在此范围内,航空公司可以自主制定机票价格。同时,取消机票中的燃油加价部分。

  记者昨天下午从北京几个机票代理商处了解到,面对着即将到来的“五一”黄金周,各航空公司几乎都选择了上浮票价。上浮幅度为目前机票公布价格的10%左右。

  以北京-上海航线为例,一直执行的公布票价为1030元,也就是机票的全价。在4月20日之后,公布票价为1130元,在取消了燃油加价之后,机票仍然涨了100元。而北京-广州的航线,以前的公布价格为1550元,4月20日之后的公布价格为1700元。

  目前的情况是,从4月18日之后,国内机票价格折扣很少。

  以4月22日为例,电脑订座系统显示,北京-上海只能出9折的机票,北京-广州的机票也只能出到8折。在此之前,这两条航线的折扣一般都在4折和6折左右。这意味着,在“五一”期间,乘飞机出行的旅客将要付出更高的交通支出。

  三家方案各有特色

  从4月13日开始,在国内航空客运市场占到80%份额的三大航空集团先后公布了自己的国内运价改革方案。三大航空公司的改革方案各有特点,但其共同点都是在“五一”黄金周中实行价格上浮,将国家给予的这一政策“用足”。

  国航4月13日公布了新的价格方案,取消了境外销售执行的国内航线A票价和国内航线执行的“燃油加价”政策。儿童、婴儿票价分别按照头等舱、公务舱、经济舱正常票价的50%和10%计算。新方案的最大特点是,规定以民航总局公布的基准价格上浮25%作为调整后的经济舱正常票价。教师、学生视同普通旅客,不再享受以前公布的优惠政策。

  4月14日,南航对外公布了南航的价格改革方案。南航在“特殊优惠”方面的改革力度最大。南航对革命伤残军人、因公致残的人民警察优惠,此次适用舱位扩大到了头等舱、公务舱。南航对教师、学生等特殊消费群体乘坐南航国内航班将实行长期优惠,不再限制在寒、暑假期间。南航还将在国内航线实施“提前购票优惠”和“往返程优惠”。

  对于折扣票的改签,南航规定6折(含)以上9折以下舱位,在对应舱位开放、航班规定离站时间前,可免费更改航班/日期两次,航班规定离站时间后及第三次更改每次收取客票价的5%改期费;4折(含)以上6折(不含)以下舱位,在对应舱位开放、航班规定离站时间前,可免费更改航班/日期一次,航班规定离站时间后及再次更改每次收取客票价的10%改期费。

  东航4月15日下午公布了新的价格方案。从4月20日起,东航将对国内旅客运输价格实行全面调整。届时,东航独家经营的(如南京至郑州、石家庄至温州等)航线,及部分以旅游客源为主的航线(如上海至海口、三亚、黄山、北海、丽江、张家界(资讯 行情 论坛)等)票价,将执行上浮不超过基准价25%,下浮不限的规定。此外,东航分属的基地城市与相邻省、自治区、直辖市之间的短途航线,将实行市场调节价,自此不再限定具体价格。除上述调整方案以外,东航其他国内航线将严格执行上浮不超过25%、下浮不超过45%的规定,也就是以最低5.5折为底线。东航也在此次取消了寒暑假对教师、学生享受的优惠机票政策。东航与国航取消教师、学生的寒暑假优惠,亦属公司的市场行为。东航有关人士表示,学校的寒暑假期间并不一定就是民航的运输高峰。按照先前的规定,学生持学生证可买6折机票,而在市场竞争日趋激烈的情况下,同样航段的机票,有可能4折就拿下。而新出台的价格改革方案提出了最低五五折的价格底线,这使得现行的师生优惠政策没有实际意义。

  听证会代表表示认同

  昨天下午,记者回访了在去年参加民航价格听证会的两位代表。正是去年的民航价格听证会,促成了从今年4月20日开始执行的《国内航空价格改革方案》。对于三大航空公司的价格方案,当年的听证会代表基本表示认同。

  中国民航管理干部学院经管系副主任黄为,是去年听证会的专家代表。黄为老师表示,机票价格在规定的范围内浮动,这是国家给予航空公司的权利,航空公司执行这一政策是市场行为。黄老师介绍,航空公司谁对市场反应快,谁就能赢得更多客座率,赚取更多的利润。新的运价调整方案,使机票体系变得透明,操作渠道更加正规,无序的机票销售和恶意竞争将受到控制。

  北京首都机场工商分局任穗英局长,是去年听证会的消费者代表。任穗英表示,新的价格方案执行的日子,正赶上了“五一”黄金周这个特殊时期。航空公司在旺季实行票价上浮,无可厚非。但有可能出现另外一种情况,航空公司提供的运力在特殊时期供小于求,再加上票价上浮的因素,可能会使一部分人改变出行的方式,无形中又失去一部分客源。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机票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