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市场 > 正文
 
露营族 游离在旷野中畅想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4月15日 09:34 北京青年报

  他们是一群极其热爱大自然的人,除了像其他登山者那样常年坚持登山运动外,还热衷于在山顶或野外支帐篷露营。他们抛开了尘嚣琐事,在极动和极静的转换之间,看明亮的月,看满天的星,听那林涛的吼声,拍摄繁华的都市夜景。凝神面对自我,刹那间会突然发现,超越自我原来可以变得那么自然。

  露营族的基本特征: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1.有较强的毅力和耐力,有常年坚持登山运动的基础。

  2.面对困难有较强的心理承受能力,遇突发事件有较强的判断能力及应变能力。

  3.有很好的团队精神,能始终保持和大家共同的视野并能创造和谐乐观的氛围。

  “露营”,这个曾经在行军打仗时频繁使用的词,如今已经成了新青年的新追求。这个曾经意味着艰苦的词,现在却变成了一种快乐,而风餐露宿一身征尘也变成了胜利的象征。当人们正在把都市的生活推向安逸和舒适的顶点时,这些自称并非“城市叛逆分子”的人,却陶醉地享受于大自然的痛苦带来的畅快。他们说,肉体的享受只会让人的精神趋于麻木,所以自然并不会给人带来肉体的享受,它只会赐予人们更多的磨练,也正是因此,人们才能在自然的锤炼中成为无愧的“自然之灵”。

  不过,他们一再澄清自己不是野外生存者,他们不是通过那些近乎残酷的训练来“刁难”自己。他们只是寻找更接近自然的生活方式,呼吸更自然的空气,体会一份远离都市的心境,他们不是“苦行僧”,而是游离在都市周围的“隐士”。

  望京楼上安营扎寨

  2003年9月13日这天下午4点,来自牧羊人汽车俱乐部的杉树在西山脚下吹哨为号,作为组织者,他开始清点人数,做登山前的最后准备工作。这次露营的目标是登上比香山鬼见愁还要高出三分之一的望京楼山顶,在那里安营扎寨,拍摄北京夜景,用天文望远镜观测月亮,听夜幕中的涛声。

  这次露营的人数不是很多,整10个人,年龄也参差不齐,年龄最大的是62岁的柏老爷子,由他儿子柏少陪同,年龄最小的是只有七岁的卜小能,由他老爸卜能带领,唯一的女性叫冷露,由国哥陪同……很惊讶露营活动会有这么大的魅力,竟能吸引不同年龄的男女老少同来参加。

  柏少是第一次参加登山露营活动,背包装得有些外行,杉树一边帮着重新打理一边说,“这装包很有讲究呢,这睡袋应该放背包最底层,帐篷柱装背包两侧,睡垫装背包后面,头灯、地图、指北针、相机集中装在背包中央,炊具雨具水瓶什么的放在背包上端靠着背部的地方,否则重心点太低或远离背部你就得弯着身儿行走,形不成人包一体。帐篷得绑在背包顶端,不耐挤压的食物等到登山口再装包,免得压碎……”光听这装包的讲究就真长学问。

  杉树再一次向队员们强调了安全第一的重要性,要求大家随时用手台保持联系,尤其是天黑以后的路程有一定的危险,如果体力不支或有意外发生,必须立即发出请求救援呼叫。

  太阳西斜了,大家出发了。

  一开始是段缓坡,可大家并没大步流星往上走,而是步伐稳当匀速前进,经验告诉他们,要合理地分配体力,艰巨的行程还在后面。

  柏老爷子边走边和大家聊天。别看这柏老爷子已经退休在家,可一直坚持登山,去年还和俱乐部自驾车到内蒙古大草原上去撒了回欢儿,这人要是身体好啊精神就好,精神一好啊人就显得年轻,这柏老爷子看上去也就有五十多岁,虽然他的行囊都是由他儿子柏少爷背着,可他这么大岁数了还有兴趣有信心参加年轻人的登山露营活动已经很让人敬佩了。

  更令人敬佩的是柏老爷子对登山露营的理解和认识,“生活是由各种经历组成的,我们的生活经验都来源于我们的经历,我们远离日常熟悉的生活和工作环境,摆脱生活和工作给我们的精神压力,到大自然中寻求一种放松自己的方式,通过挑战自我来拓展自己来更加了解自己,我们会在刹那间突然发现,超越自我原来可以变得那么自然……”

  卜能是个技术人员,他之所以带着七岁的卜小能来参加登山露营,自有他自己的一套说法,“知识和技能只是有形的资本,意志和精神才是无形的力量。在什么样的情况下才能使有限的知识和技能释放出最大的能量,怎样才能开发出那些一直潜伏在你身上,而你自己却从未真正了解的力量,怎样才能弄清你与他人的沟通和信任到底能深入到什么程度……这就是我带儿子来参加登山露营活动的初衷。”

  不难看出,卜能对卜小能的期望很高,要求很严,也不难看出卜小能确实是锻炼有素,一直跟在老爸身边往山上登,从没喊过累,也没耍过赖,这在同龄的小孩子中真是很少见,最让人欢喜的是,这小家伙还特别合群特别有礼貌,一上山就和哥哥叔叔阿姨爷爷混熟了,一会儿拿出自己的橘子水让柏爷爷喝,一会又拿出巧克力

  往冷露阿姨嘴边送,跟小大人儿似的。卜能说,他希望自己的儿子成为一个既有科学知识又有与人交往能力的人。老话说,三岁看大七岁看老,看来这卜小能还真被他老爸调教得不错。

  暗夜中的行程

  太阳不知不觉落山了,天渐渐暗下来,最后全黑了。山中没有一点灯光,在大家不说话的时候只能听见“刷刷”的脚步声和“呼呼”的牛喘声。习惯了繁华热闹的都市夜景,乍一置身漆黑得“对面不相识”的“深山老林”里,觉得既神秘又莫测,虽然大家彼此并看不到对方的脸,可心里却极为透亮,每个人的音容笑貌都在眼前浮现。

  断后的杉树在手台里不断提醒,“累了就歇歇,补充些水分,不要坐时间太长,出了汗吹山风容易感冒……”

  柏少大概是这一行人中最弱的,常年做广告设计的他平时很少锻炼身体,为了陪老爸开心,自告奋勇来当脚夫,没想到这山刚登一半就大汗淋漓,气喘如牛了,幸好身强力壮的国哥帮他分担了一些行李,他这才咬着牙跟上了队伍。柏老爷子累得呼哧带喘还不忘开玩笑,吹牛谁不会啊?平日里你就是大少爷一个……

  半个月亮升上来了,山间的小路依稀可见,但前面的山峦漆黑一片,路还有多远谁也不知道。杉树说,“按以往我们登山的时间看,大概再有一个小时我们就可以到达目的地了。”这时大家已经走了近四个小时了,个个汗流浃背,体力消耗很大,但没有一个泄气失望的,大家都有一股不达目的誓不罢休的劲头。

  望月观山

  山在大家脚下一点点变矮,月亮在大家头上一点点升高……从出发到山顶,大家整整走了近五个多小时。

  到达山顶后,大家没有想象中的欢呼雀跃,而是以每个人自己的方式细细品味着发自内心的胜利感和自豪感。

  大家顾不上休息立即支帐篷,红帐篷,绿帐篷,黄帐篷……在月光下显得格外浪漫,大炮筒似的天文望远镜支起来显得很专业,眼前那灯火通明的北京夜景仿佛是天上人间。

  野餐席上摆满了食物,杉树用酒精炉煮了面汤,国哥用纸杯给每个人斟了些白酒,大家像绿林好汉似的碰杯痛饮,然后可着嗓子同嚎“大河向东流啊天上的星星参北斗啊……”在一阵林涛声中,大家乘兴推举柏老爷子当今晚的寨主。

  夜深了,疲劳的人们进到帐篷钻进睡袋,尽情享受着“占山为王”的快乐,这一夜,每个人的梦中一定都会出现明月、涛声、山峦、丛林、帐篷……还有朋友!

  露营族的装备:

  1、双肩大背包,腰间有扣带,可将重量分散在腰部和胯部。

  2、帐篷(最好是双人的)

  3、睡袋(最好是能在-5度条件下使用的那种)

  4、睡垫(充气垫或海绵垫,前者舒适但分量重)

  5、绳子(备用)

  6、雨具、遮阳帽(备用)

  7、手台及充电电池(以保持途中相互间的联络)

  8、头灯(可以腾出双手劳作)

  9、炊具(燃料最好为固体酒精)

  10、指北针和地图

  11、水和食物

  露营族的自救:

  1.如果在山里迷了路,应就近躲进洞穴中或在凸出的岩石下暂时栖身,这些地方能遮风避雨,但必须提防雷暴电击。

  2.要尽量避开山崩或雪崩的险地,例如满布碎石的斜坡。

  3.如被困在山谷里,要尽快向上攀登,因为周围高地比谷底相对安全。

  4.把多余衣服或颜色鲜艳的布块铺在地上,以显示自己的位置。

  5.吹哨子或高声呼喊,吸引别人注意;在山中,声音可传得很远,按国际求救信号呼救:一分钟6次,停顿1分钟,不断重复做下去。这样比不定时呼叫更令人注意。从远处或空中很难看到在郊野的旅行者,但旅行者可利用下列不同方法使自己较易被人发现。1.国际通用的山中求救信号是哨声或光照,每6分钟响或照6次,停顿一分钟,重复同样信号。2.如果有火柴和木柴,点起一堆或几堆火,烧旺了加些湿枝或青草,使火堆升起大量浓烟。3.穿着颜色鲜艳的衣服,戴一顶颜色鲜艳的帽子。用树枝、石块或衣服等物在空地上砌出SOS或其它求救字样,每字最少长6厘米。如在雪地,则在雪上踩出这些字,同时,拿颜色最鲜艳又阔大的衣服当旗子,不断挥动。看见直升机到山上来援救而飞近时,引燃烟雾信号弹(如果备有的话),或在垂索救人的地点附近生一堆火,升起浓烟,让机师知道风向,这样能帮助机师准确地掌握停悬的位置……【以往评论】

  作者:安秀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