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市场 > 中国保险市场聚焦 > 正文
 
烟民多交保费两万四 生活不健康保费受“歧视”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4月14日 07:51 北京娱乐信报

  违章多、事故多的机动车及驾驶员将会遭遇保险费率上浮的“惩罚”已经不再新鲜了,但是今后不良的生活习惯也要多交寿险保费,太平人寿就在全国推出的专门针对男性的“太平益康”保险中就明确规定,不吸烟者比吸烟者要少交近两成的保费。

  无独有偶,日前瑞士再保险公司公布了一项新研究报告指出,胖人购买保险时保险价格应该比瘦人贵。瑞士再保险公司人寿与健康险业务全球首席精算师罗里勤强调,寿险公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司应通过准确评估相关风险水平,对肥胖人群适当收取一定的保费来解决肥胖发病率的上升带来的相关风险。

  歧视还是公平?

  太平人寿推出的“太平益康”是针对男性设计的长期健康保险,是目前市场上惟一区分吸烟者和非吸烟者的险种。该保险对吸烟与不吸烟的投保人设定了19%的保费差价。例如,一位30岁的男性烟民投保保额20万“太平益康”、交费到60岁的话,他每年的保费是5000多。同样的条件,如果是非烟民,则少交24000多元。

  一些烟民表示对保险公司的这项举措不能接受,他们认为,吸烟并不等于身体有疾病,这是对吸烟者的歧视,是不公平的待遇。一位市民干脆说,“有害于健康的东西很多,市场上买的蔬菜也有带毒的,买的海鲜也有漂白的,这种都有害于健康的东西,他吃了,你要这种人多付保费,不可能的嘛。”

  对于歧视吸烟者的指责,太平人寿产品市场部助理总经理王玉红认为,“其实这不是歧视,是更加公平才对”。

  王玉红说,“在吸烟与不吸烟的问题上,吸烟的人患重大疾病几率明显高于不吸烟者,世界卫生组织统计数据显示:每年都有70万人死于吸烟。每星期有差不多1万左右的中国人死于与吸烟相关的疾病。所以必须区别对待,否则对不吸烟的人是不公平的。”

  公平如何确保?

  吸烟能够增加保险风险,如果投保人刻意隐瞒自己的吸烟史,无疑增大了保险公司的风险。“这就要求投保人在投保时,要如实告知,一定要履行诚信的告知义务。否则,一旦被调查出来,发现了告知义务不真实,保险公司就可以撤销保险义务,不予赔偿,如果是在赔付了以后发现告知不真实,那就可以认为是骗保,就是犯罪了。”王玉红说。

  如果投保后投保人由吸烟变成不吸烟,或者由不吸烟变为吸烟,王玉红说,“我们目前只以投保人投保前12个月为限,之后不论投保人是否吸烟,保费价格不会变化。”但太平人寿以后也有可能会借鉴国外的核保制度,也就是投保一段时间后,还要进行再次核保,如果情况有变,保费会随时变化。

  差价因素会更多?

  对太平人寿的“太平益康”区别对待吸烟与非吸烟人群的做法,中央财经大学教授郝演苏评价为“进步的表现”。郝演苏说,过去在长期寿险的保单中包括健康险在内,都存在对吸烟与非吸烟人群区别对待的现象,此次只是把它明确地提出来,是大势所趋。从保险的理念来看,这是保险公司对同性质可保人群中不同性质的特定人群实行差异化管理。

  除了吸烟外,保险公司还将从喝酒、婚姻状况、职业危险程度等因素对客户进行细分,实行差价保费。郝演苏说,“这样既有利于保险公司进行管理,又有利于倡导健康的生活观念。”实习记者赵燕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保费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