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市场 > 正文
 
铂金岂能独称白金 沪宝玉石协会提议修改国标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4月13日 09:44 解放日报

  本报讯 (记者 陈春艳) “铂(白金)”,一个早已为市场所熟知的名号,现在竟遭来“妨碍公平竞争”的指责:在目前的首饰市场上,由于铂金独享“白金”的光环,已经威胁到钯、铱等白金家族中其他成员的生存空间。昨天,上海宝玉石协会专门就此事致函全国首饰标准化技术委员会,要为钯金讨个说法。

  业内人士说,近十年里,铂金属基本上垄断了中国的白色首饰市场,在没有其他白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粉红女郎紧急招募!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用搜索登陆一个城市
色贵金属参与竞争的情况下,铂首饰一直独享“白金”名号。依据GB11887—2002《首饰贵金属纯度的规定及命名方法》,铂首饰可以冠以“白金”或“足白金”。

  市场已然发生变化。作为被列入国际交易所的四大贵金属之一,钯金属除了在重量上比铂轻以外,两种金属在元素性能上有许多共性之处,同样能体现白色、美观的效应。钯首饰的现身,打破了铂金属在中国市场一统天下的局面,两者竞争不期而遇。纠纷随之而来,尽管钯、钌、铱、锇、铑等金属和铂金一样,都属于铂族类白色贵金属,但由于没有明文规定,钯首饰不得以“白金”标注。

  上海宝玉石协会有关人士认为,中国珠宝企业“请进”这种国外的材料,与铂金展开竞争,有利于市场的发展,也有利于消费者对价格、质量、款式的选择。但现在铂金独自享用“白金”名号,却很容易让消费者误认为一个是白金,一个不是白金,这使得钯金属的制造和销售商在竞争中处于不利地位,加剧铂金对白色贵金属市场的垄断。

  上海宝玉石协会对现有的国家标准提出了两种修改方案:既然铂首饰与钯首饰同为白色贵金属,那么参照“铂(白金)”的命名方法,钯首饰也可命名为“钯(白金)”;或者干脆修改铂(白金)的命名标注,铂和钯都不标注(白金),以维护市场的公平竞争。他们同时指出,从严格意义来讲,铂与钯都不含有金的成分,因此括弧中的“白金”字样,只能约定为市场通俗的讲法或通俗的标注方法,不能作为国家的依据标准。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