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市场 > 正文
 
家庭理财存在两大误区 影响多数人的后半生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4月11日 14:53 北京娱乐信报

  恶果短期不明显,却会影响多数人的后半生

  理财无疑是目前全社会最为关注的话题之一。可是刚刚富裕起来的中国人理财方面的经验和传统实在是少得可怜,而国内理财行业受历史和体制影响尚不能提供科学完善的理财服务,所以几乎所有的中国家庭都存在着这样那样的理财误区,其中根本性的有如下两个。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粉红女郎紧急招募!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用搜索登陆一个城市

  盲人摸象缺少战略规划

  在培训和咨询过程中,笔者曾经接触过大量的客户。他们不约而同的第一个问题都是:“我有一百万块钱,你用多长时间能帮我翻番?”、“你看哪只股票这周能涨起来?”

  其实科学意义上的“理财”绝对不仅仅是“选股”这些战术层面的问题。同样是波动幅度大的科技股,对于有闲钱的“炒家”就是赚钱的良机,但对靠这笔钱两年后送孩子留学的中年夫妇就是个错误的选择。因为一旦炒股失手,“送孩子留学”这一重要的家庭目标将无法实现,这种遗憾绝对不是靠金钱能够弥补的。

  俗话说“鞋子是否舒服,只有脚知道”,理财同样也是个极其个性化的行为。科学理财首先需要对自身状况进行科学合理的分析,拟定一个个性化的理财战略。而当前的个人投资者则更多是“只顾低头拉车”,沉溺于投资这些具体操作,不顾一切地追逐利润。前几年股票时髦,连看管自行车的老太太都去炒股;而这两年炒汇流行,大家又纷纷下了班就直奔银行炒汇大厅。由于没有对风险、收益、资源、目标进行符合自身实际的综合规划,很多家庭其实都正处在“盲人骑瞎马,夜半临深池”的危险局面中而不自知

  科学意义上的理财,即理财规划FinancialPlanning,首先解决的就是在“低头拉车”的同时,要“抬头看路”。科学理财就是要通过测算客户收入水平、财务负担、人生目标和风险承受力,有机组合保险、证券、房地产甚至税收筹划等多种理财工具,去实现既定人生目标和风险承受能力下的最佳收益。理财规划自上世纪七十年代在美国兴起,目前在西方已经成为专门行业和个人理性投资的必备前提。

  同保险代理人和股票咨询师提供具体投资建议或售卖金融产品不同,理财师提供的是总体的理财战略与方案,侧重的是度身定做,作用在于使投资者不至于因外界误导而偏离符合自身特点与需要的预设理财目标。这种方案的投资收益短期看不一定是最高的,但却有把握长期稳定实现。就像“龟兔赛跑”一样,较低的收益如果能长期持续,同样会创造巨大的财富。例如8%这样一个在中国投资者看来颇不起眼的收益率,如果能够稳定实现40年,将使50万元的初始投入通过“利滚利”的方式滚动成近1100万元的天文数字,足足增长24倍由于复合增长的威力需要较长时期才能显现出来,所以刚刚富裕起来的中国人往往对此难以想像和理解。而实现这种稳定收益的前提就是科学的理财规划。相反,过度投机会使资产额大起大落,往往不能笑到最后。同样像“龟兔赛跑”,虽然“兔子”曾风光一时,但最终会被持续稳定盈利的“乌龟”打败。没有规划的投资,就像没有战略管理的企业,成功是偶然,失败却是必然。

  鸵鸟埋头盲目规避风险

  绝大多数家庭的主要投资方式是固定收益工具。他们把绝大多数的资产都存在银行,或买债券,以为这样资产就最安全了。

  趋利避害是人的本性,但问题是:就像“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一样,天下其实也根本就没有“无风险”的投资一味地追求无风险投资,就像看到危险来了,把头埋进沙堆的鸵鸟,是危险和愚蠢的。

  以银行存款为例,看起来不会有损失,但其实只是没有“投资风险”,即账面数字上没有损失罢了。银行存款实际上却酝含着更大的“币值风险”,即实际购买力的逐年下降。稍有年纪的读者都会记得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的“抢购风”,受高达两位数的通货膨胀的影响,很多家庭的财富在那段时期都大大贬值了。

  近些年来,虽然社会零售物价指数徘徊不前,但家庭理财中的大项目——教育和医疗的费用却在以每年两位数的速度上涨,即不到7年的时间就会翻一番。而即便是4%这样温和的通货膨胀率,就可以在18年内使个人财富缩水一半。随着中国经济逐渐升温,至少是温和的通货膨胀将有望伴随大家走过20年的时光。以4%的通货膨胀率计算,没有三五百万元的积蓄,30来岁的中等富裕人士是无法在晚年维持自己原有的生活水准的。而单靠储蓄、债券这些所谓的“安全”投资,退休时大家恐怕只能靠喝粥度日了。

  人生在投资理财方面人们何尝又不是在“风险”与“收益”之间痛苦徘徊呢?解决之道就是要根据自身的风险承受能力和人生目标合理地承担风险,用“以时间换空间”的方法来换取长期看来稳定合理的回报。特别是对于退休养老这类长期理财目标,有着充足的回旋时间,完全可以科学系统投资到股票、房产甚至实业等等虽有投资风险,但却可以抵御通货膨胀的投资领域。

  世界范围的经济史告诉我们,即便有战乱和自然灾害的干扰,一国经济长期看仍是不断增长的,科学系统地投资于股票和房地产长期看是很安全的,风险绝不如短期炒作那么大。

  中短期股票和房产的价格涨跌受众多偶然因素的左右,是几乎不可能持续正确判断的。而在长期组合投资中,则可以主要依据地区、行业和公司的基本面进行分析判断,把握性就大得多。国际权威机构普遍预测中国经济未来20年将以8%的速度持续增长,进行股票、房产和实业投资,特别是借专家理财来选择品种、控制风险,是可以积累巨大财富的。对于非专业人士,除了逢低介入、长期持有外,最简单的方法就是进行股票基金的“定时定额”操作。即同银行约定,在每月的固定时间,从存款账户上拨出固定金额用于基金投资。由于金额固定,因此在价格高时自动少买份额,价格低时自动多买份额,长期下来成本就自然摊低了。

  高巍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