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市场 > 正文
 
日常消费百姓认“名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4月03日 10:13 北京青年报

  本报讯 (记者 蔺丽爽) 中国商业联合会、中华全国商业信息中心昨天发布的统计监测信息显示:去年一年,我国在家电、日化、食品、化妆品、服装等社会零售品消费市场上,名牌产品的市场占有率大幅攀升,消费者越来越认“名牌”了。

  -吃、穿、用类消费品名牌商品占据半壁江山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粉红女郎紧急招募!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用搜索登陆一个城市

  据统计资料显示,在吃、穿、用各类消费品中,家电、日化和食品市场的前十位品牌的市场综合占有率均在50%以上,占据了市场的半壁江山。在所统计的15种家电商品中,绝大多数商品的前十位品牌的市场综合占有率超过60%,最高达90%以上。

  品牌产品市场占有率最高的是如洗衣粉和牙膏类的生活必需的日用品,前十位品牌占据五分之四以上的市场。值得一提的是,目前人们对食品的安全卫生越来越重视,在所统计的包括饮料烟酒在内的14种商品中,前十位品牌都占据50%以上的份额。

  目前,服装服饰类商品市场竞争最为激烈,据统计在18种商品中,只有一种商品排前十位品牌的市场综合占有率超过50%。

  -服装消费价格持续走低

  据中华全国商业信息中心统计,2003年1—12月全国重点大型零售企业服装类商品零售总额增幅超过上年;销量增幅低于上年;服装销售额的增长近年来首次超过服装销量的增长,但是仍存在服装产品的供大于求和同质化现象严重。服装消费价格连续几年持续走低,2003年下跌2.2%。

  -化妆品消费群壮大整体价格下降1.1%

  化妆品消费群体日渐壮大,从过去的年轻女士扩展到年轻男士和中老年人,甚至是青少年和婴幼儿。同时也带动了农村化妆品市场的销售。

  化妆品价格近年来持续走低。1997年化妆品零售价格指数为102.3%,2003年降到98.9%,6年的时间降幅高达3.4个百分点,平均每年以0.6个百分点递减。

  -食品涨价创新高米、面消费也重品牌

  2003年1—11月全国居民食品消费价格同比上涨8.1%,11月份,粮食、蔬菜和食用油的价格都有大幅上升,直接带动了我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的上扬,比上年同期上升了3%,这是1997年以来单月增长幅度最高的。

  越来越多的城镇居民在购买粮食、蔬菜、肉类等商品时也会考虑品牌,品牌冷却肉一枝独秀,面粉、大米、植物油的消费也越来越趋向品牌化。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