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市场 > 银行卡 > 正文
 
借记卡收费追踪:不能让“假冒国际惯例”吓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4月02日 08:05 北京青年报

  中国农业银行准备向借记卡持卡人收取年费的决定,甫一出台就遭到有关方面及许多持卡人的反对与抵制。反对者的理由很简单,以前商业银行95%以上的利润靠存贷差,他们为了开拓存贷业务市场,以免费为合同条件争着抢着为客户办理借记卡,现在利息率一降再降,存贷差的获利空间被不断压缩,银行就翻脸不认人,要对原本免费的借记卡收取年费了。这是在单方面撕毁合同,是典型的出尔反尔的行为。正像一名借记卡持卡人形容的那样,你到饭店吃饭,店方先给你上了两盘开胃小菜,说好了是免费享用,可等你吃了两口,却告诉你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粉红女郎紧急招募!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用搜索登陆一个城市
每盘要收10块钱。道理就这样简单。

  外界越来越强烈的质疑与批评,极大地动摇了银行收取借记卡年费的合理性。但银行方面似乎并不十分着急,事实上,他们从一开始就言之凿凿地强调说,收取年费是世界上商业银行通行的做法,是国际惯例,中国已经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中国的企业就要遵守国际惯例,消费者不理解和反对是一种狭隘的偏见,一种落后的观念,不能阻挡国际惯例在中国的施行。

  “世界通行做法”、“国际惯例”之类的说法,人们其实并不陌生。记得两年前,一些银行的储蓄所在春节和“五一”长假期间倒班歇业,打出的招牌是“国际惯例”;某地的工行、农行、中行等8家银行决定对住房贷款中提前还贷的行为收取带有惩罚意味的违约金,抬出的名号是“国际惯例”;中国旅游饭店行业协会制定的《中国旅游饭店行业规范》中规定,“饭店可以谢绝顾客自带酒水”,祭起的旗号也是“国际惯例”。当时就有专家、业内人士和知内情者证实,这些泛泛而谈“国际惯例”的人,没有谁能讲清楚他们所谓的“国际惯例”到底出自哪个组织、哪个规章,他们显然都是在“以国际惯例之名,行行业保护之实”,是利用国际规则的信息不对称故意欺骗消费者。

  国际惯例,国际惯例,多少吓唬人、蒙骗人的伎俩假汝之名大行其事!可叹的是,这次大约也未能幸免。就在银行方面一口一个“国际惯例”的时候,人们从一些供职于外资银行的专业人士和曾经在国外接受过外资银行服务的中国人那里得知,世界上各大银行都没有向借记卡持卡人一刀切式地收取年费的做法,中国的商业银行如果要这样做,完全是自己的独创,与国际惯例没有关系,用不着拉大旗做虎皮。原来被某些人奉为圭臬的“国际惯例”,竟然是一个不大不小的假冒伪劣产品,一向并不狭隘和落后的中国消费者,这次又差点儿被狠狠地涮了一把。

  应当承认,中国改革开放的过程,从一定意义上讲,也是一个不断认识并认同国际惯例,不断向国际惯例的标准迈进的过程。中国人并没有排斥国际惯例的偏好。但某些中国企业隔三差五就向消费者抛出一个“国际惯例”,其目的却不是为了普及有关国际惯例的知识,更不是为了向国际惯例的产品质量标准和服务标准看齐,而是为了给自己的一些不得人心的举措打气壮胆。所以当有的消费者当真用国际惯例的标准要求他们的时候,他们往往不是王顾左右而言他,就是惟恐避之不及,这样的事例人们见得多了,不加以深究也就罢了。但某些企业不单是机会主义者(国际惯例对我有利者拿来为我所用,对我不利者坚决置之不理),而且还是制假售假者,竟然凭空炮制了一个又一个假冒的国际惯例!问题的严重性正在这里,消费者最不能接受的也在这里。

   该对那些吓人蒙人的“假冒国际惯例”认真清理一下了。

  作者:潘洪其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年费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