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市场 > 正文
 
航班延误将有帐算 民航总局拟制定建议标准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4月01日 15:23 新闻晚报

  近两年来,民航领域消费投诉数量逐年上升。据中国民航总局消费者事务中心统计,去年,该中心受理消费者投诉比2002年增加27%。其中,航班不正常已成为投诉的重点,这几天又逢北方沙尘暴天气,航班不正常再次成为旅客关注的热点。

  昨天,中国民航总局运输司司长李江民透露,民航总局正在参考国际惯例,对航班不正常情况提出一些建议标准。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粉红女郎紧急招募!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用搜索登陆一个城市

  航班延误仅一盒饭了事?

  旅客张波购买了上海到黄山的机票,但在机场等候时才被通知,由于飞机机械故障未能及时排除,航班取消,改为第二天早上的航班。令张波气愤的是,旅客辛辛苦苦地花费几个小时奔波等候,却被告之取消了,然后把旅客拉到一家宾馆给一顿盒饭就算完事,没有人说一句道歉的话或通过什么方式致歉,就这么潦草地处理完事情。

  据记者了解,由于飞机故障而取消航班,属于航空公司自身原因。但是一旦出现这类延误情况,航空公司很少给予旅客满意的处理和答复。民航总局运输司司长李江民建议,航空公司应该有一定的赔偿承诺,如果由于自身原因造成航班误点5小时以上,赔偿票价一半;如果延误10小时以上,赔偿全价。但是,目前国内航空公司很少做出这样的赔偿承诺。

  航班为何频频延误?

  据民航总局统计,今年2月份国内航空公司航班的正点率是79.4%,尚低于国际航班80%的正点率。而且,据李江民司长介绍,国内不少机场日益饱和的容量,也导致了延误航班的增加。目前,北京首都机场、上海两大机场、昆明机场及一些军民两用机场,已经暴露了这一问题。尤其是不少航线都要求集中在某一好时段开行,常常造成该时段航班过分集中,在空中排队,为了控制流量,不得不延误航班。

  延误航班该找谁投诉?

  根据民航规定,航班延误分两种,一种是不可抗力原因造成,如天气;另一种是航空公司自身原因造成。

  对于这两种原因,很多消费者表示含义模糊。昨天下午,旅客张先生指着东航值机柜台旁竖立的“不正常航班显示牌”说:“你看,飞往北京的M U5113航班突然取消,改签到下一班M U5115了,理由是合并调整,这算什么解释?”他们表示,旅客在遭遇不正常航班时,往往是航空公司单方面的解释,且信息不公开。

  另有消费者表示,目前很多情况造成的航班延误,都不知道找谁投诉。如离港出票系统瘫痪了,造成航班延误,航空公司表示不是他们的责任,这并不属于不可抗力原因,那么谁来为航班的延误负责呢?再如流量控制造成的航班延误,难道找空管局投诉?

  航空人士也表示,100种航班延误就有100种不同的情况。但消费者则希望,航空公司制定的承诺,民航总局建议的标准,能否更加量化些,让消费者更明白些。

  记者 时晔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