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市场 > 行业专题--殡葬业 > 正文
 

殡葬服务业大挣死人钱 哈尔滨墓地最高开价28万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4月01日 08:24 北京娱乐信报

  据新华社电 清明节即将来临,殡葬市场的暴利行为再次成为焦点。近日,记者对哈尔滨部分殡仪馆和墓地进行了走访。

  在金山公墓价格展示板上,一个个数字令人咋舌:花岗岩黑白立体墓98000元,汉白玉龙凤墓78000元,八仙墓63000元……据介绍,墓地最贵的价格达28.8万元。

  如此高价的公墓利润有多少呢?记者粗略算了一下:目前,哈尔滨市一般商品房每平方米的价格为2500元,而金山公墓的黑白立体墓折算每平方米价格高达19600元,而记者从石材刻碑店了解到,价格几万元的公墓所用石材成本大都不过几千元。

  在哈尔滨殡仪服务中心的“价格与收费公示板”上,别克运尸车每次750元,红旗每次650元,标致350元,而在汽车租赁公司租一辆红旗车8小时才300元。按2小时计算,租普通红旗车只需75元,而红旗灵车却需650元。采访中记者了解到,灵车一般每天出车2到3次,按3次计算,不包括随车祭品,一辆红旗运尸车每天的收入就达1950元。

  在哈平路殡仪馆,瓷制彩电、冰箱等小祭品每件6元,一副小麻将40多元,而在寿衣店,同样的祭品价格仅是三分之一。

  社会学者刘先生认为,造成殡葬市场暴利的根源是垄断经营。哈尔滨各殡葬服务中心、公墓都隶属于市殡葬事务管理所一家,运尸车、骨灰盒、祭品销售等服务只有政府批准的这一家有。在“仅此一家,别无分店”的情况下,作为消费者的亡者家属也就别无选择了。再者,亡者家属普遍存在“最后一次”在亡者身上花钱的心理,往往只求花钱办好丧事,无心计较殡葬服务的价格,一些殡仪服务经营者抓住消费者的这种心理,在抬高价格、赚取暴利方面更无所顾忌。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殡葬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阿里汉下课几成定局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