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市场 > 正文
 
盛名引来“李鬼”频现 龙井茶正遭遇仿冒危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3月30日 13:23 新华网

  新华网杭州3月30日电 (记者朱立毅、张乐) 原产地的龙井还没抽芽,茶叶市场上就出现了大量的“龙井新茶”;省外的鲜茶叶用龙井茶的炒制工艺一炒制,就摇身一变成了身价上千的“龙井”……盛名之下,有“绿色皇后”美誉的龙井茶正在遭遇仿冒危机。

  龙井茶色绿、形美、香高、味醇,颇受海内外消费者欢迎。

点击会看到更多的新闻 粉红女郎紧急招募!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用搜索登陆一个城市

  特别是“明前”龙井,更是珍贵。可是,近年来,为了牟取高额利润,不法商贩拿其他的茶叶冒充龙井茶,以假充真,以次充好的现象频频发生。有些商人在龙井茶产地收购少量茶叶,再把大量的外地廉价茶叶掺入其中,以龙井茶为名高价出售。另有一些商人,则干脆把云南、贵州和四川等地的新鲜茶叶以龙井的炒制方法加工,再冠以“正宗龙井茶”的名号,以真品的高价出售。甚至就连一些龙井茶的原产地,也出现了茶农制假的事例。

  龙井茶具有1000多年的历史,由于对水系、山脉、气候、土壤环境以及炒制工艺等方面的严格要求,这种茶叶的产地仅局限于杭州的西湖区、富阳、桐庐,以及浙江绍兴的嵊州和新昌一带。根据产地不同,龙井茶被分为西湖产区、钱塘产区和越州产区。

  龙井茶是中国为数不多进行原产地保护的产品。在中国第一位茶叶界的院士、茶叶专家陈宗懋看来,龙井茶之所以能被冠以“中国十大名茶”之首,不仅与它的生长环境、制作工艺有关,其中更包含了丰富的文化历史内涵。假冒龙井毁掉的不仅是龙井茶的品牌,更是天下第一名茶的文脉。

  如今,浙江省出台相关法规,对龙井茶进行原产地保护,凡是假冒龙井的,一律追究法律责任。去年春天,杭州最大的特级西湖龙井茶生产商——杭州正浩茶叶商行正式与中国人民保险公司签订了质量保证保险协议,为正宗的“卢正浩牌”梅家坞龙井茶提供全面的质量保险。客户一旦在该茶行购买了劣质龙井,将按一比一的比例进行理赔。

  尽管用保险的形式来捍卫龙井茶品牌实属无奈之举。但这至少发出一个信号:中国著名品牌的保护将纳入规范化和法制化的轨道。(完)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龙井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