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市场 > 银行卡 > 正文
 
服务收费大势所趋 银行卡收费只需一个公告?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3月29日 07:22 中国青年报

  本报记者 周凯

  在上海一家外企工作的小崔,这几天正考虑把手中的几张银行卡注销掉,因为最近一段时间,各大银行相继亮出了银行卡“收费牌”。“不收费时,多办几张卡也无所谓,现在要收年费,就不多花这个冤枉钱了,其实常用的也就是一两张。”小崔说。

点击会看到更多的新闻 粉红女郎紧急招募!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用搜索登陆一个城市

  今年2月初,中国农业银行上海市分行的各网点就张贴了《中国农业银行上海市分行关于执行银行卡金融服务价格标准的公告》,公告指出,从2月15日24时开始,农行的借记卡开卡、挂失都将不再免费,而要分别交5元工本费和10元手续费,同时每年还要交10元的年费。从3月18日起,中国农业银行在全国的各大营业厅及储蓄网点也纷纷挂起收费公告,农行将对金穗储蓄卡(医保卡除外)全面收取10元的年费。与此同时,中国工商银行上海分行也宣布,从3月1日起每张牡丹灵通卡每年将收取10元的年费,交行、建行、中行也相继表示,将对银行卡的相关业务收费。“当初办这些借记卡和储蓄卡时,我和银行签了合同,里面没有收费的条款,现在说收费就收费,是不是不太合理?”小崔说。

  据介绍,各大银行力推银行卡是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的,由于一开始办卡是不收费的,只需一张身份证即可,一个消费者手上有几张甚至十几张银行卡的情况非常普遍。统计显示,目前上海各类银行卡总数已超过4000万张,其中90%长期不被使用,成了“睡眠卡”。据业内人士介绍,大量“睡眠卡”的存在,既浪费了银行的系统资源、网络和人力资源,又影响了真正需要交易的客户的交易速度,这让银行不得不通过经济手段来减少极小额账户。有银行业人士承认,清理“睡眠卡”是银行卡收费的初衷之一。

  但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表示,以前国内商业银行95%以上的利润靠存贷差,因此银行普遍重视开拓存贷业务,而没有把银行卡服务等中间业务作为支柱业务进行培养。但是随着利息率一降再降,银行依靠存贷差获利的空间被不断压缩,不少银行都在努力开拓和增加新的服务项目,但不断增加的服务成本,让银行普遍感到不堪重负。如果再发放“免费午餐”,银行的发展将面临巨大压力。

  小崔准备先把农业银行的金穗卡注销掉,但当他看过农业银行关于借记卡年费收取的规定后发现,在3月18日到6月30日期间销卡的持卡人,同样要收取1年的年费,并以现金方式扣除。“这就像到饭店吃饭时先给你两个开胃小菜,等你吃了两口再告诉你要收钱。”小崔有点想不通。

  中国消费者协会投诉与法律事务部主任王前虎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商业银行在没有征求合同相对人同意的情况下,对客户收取合同外费用的行为,是服务条款单方面变更的行为,违反了《合同法》和《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如果银行想要在合同条款以外对客户收取费用,必须充分尊重储户的权利,重新签署合同,仅仅采用“公告”的方式远远不够。

  专家表示,目前积压了如此多的“睡眠卡”,和当时各银行不计成本、大量发卡抢占市场有密切关系。尽管银行拥有产品解释权,银行卡收费也是大势所趋,但如果为了清理“睡眠卡”而让消费者埋单,显然是不公平的。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