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市场 > 正文
 
北京市帮助4000多位私房业主收回自己祖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3月28日 17:16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28日电 (记者 孙晓胜) 家住北京市东城区雍和宫附近的张树芬老人这几天正忙着找人拆除院子里私搭乱建的违章建筑,还自家小院宽敞幽静的本来面貌。去年年底在北京市政府的帮助下,最后一户承租人搬出了小院,张大妈真正拥有了对自己私产的支配权。

  从2003年9月到2004年2月底,短短5个月中,北京市帮助4000多位私房业主收回自己
点击会看到更多的新闻 粉红女郎紧急招募!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用搜索登陆一个城市
的祖产。同张树芬大妈一样,这些私房业主经过20多年的等待后,开始真切地感受到一个有产者应有的快乐。

  在北京市,张树芬所拥有的房产有另外一个名称,叫标准租私房。北京市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局工作人员于良告诉记者,所谓标准租私房,是“文化大革命”前个人出租的私房,“文革”初期由政府房屋行政管理部门接管,“文革”后落实私房政策时带户发还产权,并且执行北京市规定租金标准的城镇私有出租房屋。标准租私房的承租人与产权人之间有的订有私房租赁契约,有的并没有订立契约,但是在此长期居住。

  据于良介绍,相当多的承租人最初租住这些私房是在“文革”期间,有单位作为公房分配进来的,也有个人换过来的。这些房产绝大多数是产权人的祖产,年代久远,破损严重,甚至90%属于危旧房屋。但由于标准租私房的租金标准长期以来仅仅是按略高于直管公房的租金标准执行,因此产权人要么无力修房,要么拒绝修房,承租人住在这些危房里十分不安全,而房主也觉得财产收益受到损害。

  “明明自己都不够住,还得把房租给别人,每月收来的房租连修房的钱都不够。为了这些事,一起住了多年的邻里之间还得闹矛盾。”提起前几年的情形,张树芬大妈一脸的无奈,“当初为了拿回自己的房子,我们也不知想了多少办法。到处找相关部门反映,反复和承租人协商甚至对簿公堂,可问题就是解决不了。”

  75岁的李广田在宣武区堂子街租别人私房住了24年。“一家人挤在20多平方米的小房子,还没厨房。”作为标准租私房的承租人,李大爷也有一本难念的经,“我也想搬出去住,可自己实在是没有那个经济实力。”

  北京市推进解决标准租私房工作督查小组办公室负责人刘敬忠告诉记者,2003年初曾做过统计,当时北京的标准租私房有11860户,而其中10000多户是许多矛盾交织在一起,很难按照原有办法解决的“老大难”问题。这些标准租私房承租人收入低的多,退休人员多,所在单位不景气的多,现有住房面积少。这“三多一少”的现实决定了,靠这些人自身的力量改变现状,改善住房条件的可能性很小。

  事情出现转机是在2003年8月2日。这一天,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委书记刘淇和时任北京市代市长的王岐山来到朝阳区和西城区对标准租私房问题进行专题调研。刘淇指出,解决标准租私房这一历史遗留问题要创新工作方法,充分运用有关政策,实行责任制,认真抓落实。北京市政府、区政府和承租人单位要承担责任,承租人也要承担相应义务,单位、企业、个人要一同承担,在维护原来工作基础上,加快工作进度。

  ——2003年9月,北京市召开推进落实标准租私房工作会议,主管此项工作的副市长刘敬民和北京市八个区的区长签定了落实标准租私房腾退责任书。

  ——2003年10月,在北京市委、市政府各委办和各系统的积极支持下,北京市国土房管局与涉及的86个市属单位陆续签定了腾退责任书。

  ——北京市各区从街道办事处、基层房管所抽调工作人员,成立专设机构入户调查,负责落实承租人的搬出工作。

  同时,北京市各相关工作部门先后出台了7个相应的政策文件,进一步完善搬出安置工作的有关政策和具体操作办法。

  为了妥善安置标准租私房承租人,北京市财政部门、公积金管理中心积极协调落实财政补贴还贷政策,保证了搬出安置工作的顺利实施。到目前为止,北京市区两级政府和各承租人单位已发放补偿款10亿多元。

  具体政策落实了,补偿款发到手了,如何让已经搬出的承租户,真正做到“居者有其屋”呢?北京市政府投资兴建了朝阳区管庄常泰小区、平乐园小区、丰台区马家堡等三个小区,这些专为标准租私房承租人建设的新小区房价控制在每平方米3500元左右,比周边的经济适用房价格还要低。同时,要求北京市所有经济适用房项目积极配合解决标准租私房工作,对标准租私房的购房人实现简化手续、优先购买的政策。现在加上现房房源、经济适用房项目和二手房源,北京市政府为腾退私房的承租人准备了共计4500套住房。东城区、西城区、崇文区和宣武区也为辖区内的承租人筹集了部分房源。

  据介绍,截止到2004年2月底,北京市已经累计搬出标准租私房承租人6586户,占到总数13974户的47%。彻底解决标准租私房问题已被列入北京市政府今年要办的56件实事之列,剩余7398户的搬出安置工作预计将在今年10月前全部完成。

  刘敬忠说,标准租私房问题的彻底解决,充分体现出公民的私有财产权益得到保障,让延续多年的历史遗留问题得到妥善解决,有效地改善了旧城区内部分居民的居住条件,也为北京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和危旧房改造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这些问题的解决,让更多百姓实现了自己多年的安居梦。去年年底已经腾出标准租私房的李广田大爷拿到了约20万元的补偿款,他打算再添点钱买一套经济适用房和孩子住在一起共享天伦之乐。而张树芬大妈一心想着把自家的小院恢复成原来的样子,尽力找回童年时点点滴滴的美好记忆。(完)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