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市场 > 正文
 
广州五条地铁线今年同时开工 五号线拟设28站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3月28日 11:14 南方都市报

  

地铁五号线规划图

  地铁公司称正在施工的四条线进展顺利

  根据规划,广州今年将有五条地铁线同时开工建设,它们是二号线延长段、三号线、四号线大学城专线段、广佛试验段,以及规划中的五号线,广州城市轨道交通将因此进入建设高峰。

点击会看到更多的新闻 粉红女郎紧急招募!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用搜索登陆一个城市

  据地铁公司介绍,截至2月底,目前正在施工的四条线进展都非常顺利。

  其中,二号线延长段工程——琶洲塔站已完成正线区间围护结构施工,正进行主体土石方、结构施工。其中主体围护工程累计完成1144延米,占总量的63%,主体土石方完成926延米,占总量的51%,主体结构完成75延米,占总量的4%。

  三号线全线累计完成主体围护工程5291延米,占总量的95%,主体土石方开挖15394延米,占总量的43%。全线18个车站中,有4个完成主体结构封顶,14个进行土方开挖和主体结构施工,累计完成车站主体围护工程97%,主体结构42%。20个区间隧道中,有2个暗挖区间完成主隧道施工。

  四号线(大学城专线)段已开工的9个工点也已全部进入施工高潮:4个盾构区间正在施工,4个车站正在围护结构、主体土石方和主体结构施工。

  最后,广佛试验段的魁奇路站目前正在进行前期工程和围护结构施工,魁奇路站折返线已完成主隧道施工,其中广州段、佛山段交通疏解初步方案审查、借地及管线迁改、临时用地工作及全线施工水电报装等也已全部完成。

  广州地铁五号线拟设28站

  西起芳村滘口东至黄埔客运港,两头分别预留通往佛山与东莞的线路

  记者昨日获悉,广州地铁总公司日前向广州市政府呈报了地铁五号线初步规划方案,经人大代表讨论作最终确定后,地铁公司将与规划部门于近段时期内正式出台五号线规划方案。据介绍,规划中的五号线全长约40.5公里,拟设28个车站,首期工程长约31公里,预计今年下半年动工开建,2008年通车。

  线路:芳村滘口-黄埔客运港

  全线共有12个换乘车站

  据介绍,初步规划中的五号线首期工程西起芳村区的滘口汽车站,预留去佛山发展的条件,线路向东穿越荔湾区,沿珠江大桥西北侧与在建设当中的珠江大桥放射线并行跨越珠江,穿过南岸路与中山八路交叉段,再向北经西场,之后来到越秀区沿环市路到区庄立交东侧后,向南到东山区,穿东风东路到杨箕,再从五羊新城向东到达天河区的花城大道,穿越珠江新城,直上员村后,再向北折回到黄埔大道,经黄洲、东圃、鱼珠、茅岗、大沙地等,到达黄埔区文园。二期工程则由文园向南,沿黄埔东路、夏港大道,途经沙浦、庙头、夏园等地,到达终点站黄埔客运港,预留去东莞、深圳方向发展的条件。

  根据规划,五号线全长约40.5公里,拟设28个车站,全线共有12个换乘站,其中首期工程的10个换乘站,分别与一、二、三、四、六、七、八、九号线以及广佛线形成换乘,其中与六号线有两次换乘。

  功能:疏导客流为主

  8年内客流规模将超50万

  作为东进西联的五号线,由于其远期(2034年)预测的高峰小时单向客流最大断面将达到3.9万人次,因此五号线的功能主要以交通疏导型为主。根据预测,五号线客流是相当可观的,初期年(2012年)客流规模将超过50万,客流密度1.76万—1.96万人/公里之间。随着广州轨道线网的不断完善和线路延伸,五号线客流还将以年均6.1%的速度增长,到远期(2034年),预测的高峰小时单向客流最大断面量将达到3.9万人次。据地铁公司介绍,与目前正在建设的三、四、广佛线三条轨道交通相比,五号线的客流性质有明显不同。五号线途经的区域大部分已成熟,或有一定程度的开发,基本不存在完全待开发的区域,在客流性质上与已建成的一、二号线更为类似,是“以疏导客流为主”的轨道交通线路。

  意义:穿越城市客流走廊

  有利于传统产业向城东转移

  《五号线项目建议书》于去年10月底完成,目前已按有关程序向国家申报立项。如果审批顺利,五号线预计今年下半年全面开工建设。

  广州市委市政府非常重视五号线的规划和建设。据悉,省委常委、广州市委书记林树森在听取地铁规划建设情况汇报时曾表示,地铁5号线穿越城市东西方向客流走廊,是落实“东进”、“西联”战略的重要线路,对于带动中央商务区的发展,重组广州东翼地区,促进旧城区传统产业向东部地区转移,以及加强广州与佛山之间的联系,推动广佛都市圈的形成,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林树森还强调,城市的规划和建设要进一步科学化、透明化,地铁五号线的总体线路走向初步确定后,要及时向社会公开,广泛征求各方意见。据悉,与去年五号线的规划方案相比,目前呈报广州市政府的规划方案又作了新的改变,旧规划方案中的五号线线路全长约41.5公里,拟设27个车站,线路上只有9个换乘站。

  五号线要上高架、过桥梁

  五号线的线路铺设方式是:首期工程除跨越珠江初步考虑采用桥梁方案外,其余线路均采用地下线方案二期工程在黄埔东路、夏港大道上则初步考虑采用高架桥方案。由于五号线经过的地段地质情况十分复杂,且在旧城区内限制条件多,线路的敷设方式有待在工程可行性研究中进一步论证。

  五号线车站位置逐个数

  1滘口汽车站:位于芳村大道南侧

  2大坦沙南:位于广三铁路北侧

  3中山八路:紧邻中山八路公交总站

  4东风西路:东风西路与园岗路交叉口

  5西村:环市西路与西湾路交叉口

  6广州火车站:位于站前中广场

  7小北:环市中路与麓景路交叉口

  8花园酒店:环市东路花园酒店北侧

  9区庄:环市东路与农林下路交叉口

  10杨箕:中山一路与梅东路交叉口南侧

  11五羊新城:寺右新马路与广州大道交叉口

  12珠江新城:花城大道与华夏路交叉口

  13猎德:花城大道与猎德路交叉口

  14赛马场:花城大道与马场路交叉口

  15员村:员村二横路员村新街以南

  16科韵路:黄埔大道与科韵路交叉口

  17黄洲:黄埔大道与车陂路交叉口

  18东圃:黄埔大道东、东环高速以西

  19鱼珠:黄埔大道东,深涌的西南侧

  20茅岗:中山大道与铁路支线交叉口

  21港湾路:港湾路与大沙西路交叉口

  22大沙地:镇东路与大沙路的交叉口

  23文园:石化路与大沙东路交叉口

  24沙浦:广深公路华坑路东侧

  25庙头:广深公路隔墙路西侧

  26夏园:夏园兴贤路口的广深公路上

  27广州开发区:夏港大道与至诚大道交叉口

  28黄埔客运港:友谊路口创业路南侧

  作者:邓恒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地铁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