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市场 > 银行卡 > 正文
 
银行卡年费不能赶“风潮”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3月26日 10:17 南方日报

  陈杰人      

  从3月18日起,中国农业银行在全国挂起收费公告,宣布对除医保卡之外的金穗储蓄卡每张收取10元的年费。与此同时,广东省建设银行也宣称将从4月1日起实施服务收费,此外,中国工商银行、中国银行等也相继表示要收取银行卡年费。这印证了一位业内人士的说法——对银行卡收取年费和实行服务收费可能是几家银行的统一行动。

点击会看到更多的新闻 粉红女郎紧急招募!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用搜索登陆一个城市

  我注意到农业银行有关服务收费的一些办法,比如对借记卡收取年费,不满1年的按1年计算,系统自动从储蓄卡账户中扣除,对卡内余额低于10元的则全部扣除,对在3月18日到6月30日期间销卡者按1年收费。从字面上看,这样的规定给人感觉霸气十足——钱在我手里,想怎么扣就怎么扣。

  我同时还注意到,就在几家国有“大”商业银行一窝蜂作上述宣称的同时,国内几家主要的股份制商业银行如招商银行、民生银行和光大银行却明确表示今年不收取年费。

  在银行卡是否应当收费,怎么收费等问题上,有关各方争论由来已久。“主收派”理由很硬:管理成本高,“睡眠卡”过多,通过收费可以整合资源,降低成本,提高效益;而反对派的说法也很在理:中国的银行之所以效益低,关键问题不在储户和用户,而是自身管理水平低下,对储户收取银行卡年费,无非是靠牺牲储户利益以填补银行的黑洞。

  从现状来看,这样的争论或许会持续一段较长的时间。在我看来,银行卡是否应当收费,取决于银行的服务水平,水平上去了,服务收费自然会让人们接受,但如果仍然停留在低水平的服务状态上,最终只能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现在的问题是,几家国有“大”银行一窝蜂盯住国内既有的4亿张银行卡,或真刀实枪强行扣钱,或磨刀霍霍向储户,这样的举动肯定值得打个问号。

  众所周知,储户和银行之间的关系,是法律意义上典型的合同关系,这种关系在立卡之际即宣告订立。毫无疑问,在当初订立这一合同关系的时候,储户并不知道银行将来会收取年费,银行也并没有以任何形式表示要收取费用。在银行卡订立之后的今天或者明天,银行单方面宣布说要收取年费,这无异于合同一方在合同订立后强行增加条款,显然违背了合同意思自治和公平原则。

  如此简单的道理,农行等几家“大”商业银行的管理者们不可能不明白。它为什么要这样做?我想,除了前述搬得上桌面的理由,目前它们所垄断的银行卡数目可能也是一个重要原因。如果几家国有商业银行对全国现有的4亿张银行卡中的大部分按每张10元收缴年费,近40亿元就可因银行的一句话而囊括进账,这样的便宜,谁不想占?

  不过,银行家们可千万别忘记,现在的中国不再是30年前企业说什么消费者都得听从的中国,你如果为了蝇头小利不惜违反民事基本法律原则,消费者们随时会将你告上法庭,而且会一告一个准。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