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市场 > 温州炒房团南征北战 > 正文
 
南京出台“实名制”购房 地产新政限制炒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3月21日 15:01 中国经营报

  “凭身份证购买,每人仅限一套。”这不是几十年前的计划经济时代,老百姓买米、油、盐等这些生活用品,而是在2004年,市场经济下,南京瑞鑫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对认购“瑞鑫兰庭”的业主提出的要求。

  之所以这么要求,是因为南京市房地局刚刚提出一个《关于加强商品房市场管理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的意见》。南京市房地局宣教处处长韩永宁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目
黄页微成本营销方式 上网看新闻?你落伍了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的就是不得炒房,绝对要限制炒房行为。”

  《意见》中的具体措施之一就是:企业销售商品房时需要采取认购方式的,必须采取实名制,未提供有效身份证明者,房地产开发企业不得接受认购。认购协议签订两周内,双方必须签订买卖契约。这也是长三角内,继去年杭州为了制止炒房现象,提出的“二手房转让时要求征收20%个人所得税”之后,又一项应对炒房的新政策。

  新政背景:房价未平抑炒家欲来袭

  2003年,南京房价上涨幅度居全国第四,涨幅高达13.4%,平均每平方米上涨1000元。相关数字显示,南京商品房的均价已经高达每平方米4537元。从1999年开始,南京房价呈上升趋势,其涨幅已经超过市民收入的增长速度,这让南京市政府及市民都承受了很大的压力。南京市政府因此采取了一些举措,最重要就是加大土地供应量。2003年,南京市政府公开出让土地1386.41公顷,是2002年的8倍,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市场的需求压力。

  但是,今年年初南京房地产市场的行情仍然让人担忧。尽管2003年加大了土地出让力度,但是地价也大大上升,由每亩229万元上涨到281万元,涨幅高达22.7%,另外原材料上涨也带动了建筑成本的提升。因此,南京市政府面临着平抑房价的巨大压力。

  对于拆迁房回购及改善型购房的行为,价格都是比较刚性的,这些是政府无法、也不能予以调控的。相比而言,惟一可以调控的就是炒房行为。根据抉策房地产研究中心调查,2003年,南京市购房者比例中大约17%是投资性购房,第四季度高达24%,有上升趋势。投资性购房受市场波动比较大。

  韩永宁对记者说:“这个意见是由南京市房地局刚刚拿出来,已经上报南京市政府,等市政府正式批准后,将颁发正式文件。”值得注意的是,这个政策刚刚起草,并没有正式批准,内容却已经公布出来。

  分析人士指出,这与即将到南京来的温州购房团有着密切关系。2月底,媒体爆出,温州购房团将于3月中旬到南京,有开发商声称已经接到温州购房团要求看楼盘的咨询电话。这一新闻在南京炒得沸沸扬扬,引起了市民、发展商的广泛关注,许多市民担忧房价会再次上涨。

  毕竟,温州购房团对各地房价推动是有目共睹的,可以说,温州购房团到哪里,房价就涨在哪里。

  记者在采访韩永宁时,当说道温州购房团将来南京时,他情绪有点激动,反说:“是么?他们还来么?南京不欢迎温州购房团。”当记者问道这一政策出台是否与温州购房团来临有关时,他避而不答,说:“这是规范市场的需要,我们反对炒房,绝对要限制炒房。”事实上,南京市的这个《意见》有着非常强的针对性,不仅要求实名制,而且要求认购后两周内签契约,完全堵死了温州购房团几十人购买上百套房子、一次性大批量采购的大门。

  温州购房团组织者之一的金志远告诉记者:“现在去南京的购房团推迟了,推迟到什么时候还没有确定,具体原因不清楚。”可以说,温州购房团在南京吃了闭门羹。

  新政趋势:抑制炒作行为

  新政的主要内容,除了实名制外,还包括房产管理部门将通过商品房预售、预登记管理的方式,限制期房转让,并禁止炒房号、炒楼花;管理部门将对各楼盘所退房源的销售实施监管,杜绝假退房真转让的炒房行为;加强对商品房预售许可的管理,推行商品房销售、登记“一房清”,房地产开发单位在申领商品房预售许可证时,必须先经房产登记管理部门对商品房共有共用部位的权属进行确认,进行公示后,按规定办理核价手续;建立房地产企业不良记录档案,并定期发布《南京房地产企业诚信报告》。

  韩永宁认为:“这些政策,可以达到限制炒房的效果。而且现在市场很好,房子好卖。这种限购行为,能得到开发商支持。”

  在现在市场好的情形下,开发商们也反对炒作行为。瑞鑫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邴鸣对记者说:“公司要求凭身份证认购,每人限购一套,就是为了打击炒房行为,炒房会把市场弄混乱。”栖霞建设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兴汉说,我们公司规定,不允许无故退房。我们希望房子能卖给真正需要居住的人。

  但是,针对政策的有效性,仍然有人提出了质疑。

  南京顺驰房地产有限公司总经理侯延良说:“温州购房团是市场行为,是利益驱动的。温州购房团是看了市场有上升空间才来的,并不是因为来了才把房价炒高的。这个因果关系不能颠倒。”

  南京星叶广告有限公司总经理李云也对记者说:“这是房地产市场发展不成熟的幼稚表现。房地产开发商可以投资房地产赚钱,利息这么低,个人投资房产收取回报,这是非常合理的。价格是由供求关系决定的,需求关系不平衡是决定房价的决定性因素。通过政府行政力量去控制是不可能的。这不是市场经济行为。”

  去年9月,在一片争议中,杭州市政府出台了对二手房交易征收20%个人所得税政策,向市场发出要平抑房价的强烈信号,可是效果却并不明显,2003年,房价依然上涨了6%。

  今年1月1日,该政策正式实施以来,市场反映仍然冷淡,有关专家估计,现在,杭州二手房的年需求量为5万套,而供给仅为每年2万套,供远小于求。以至于大部分房源在挂牌时宣布价格为“净收入”,也就是个税将由买家承担,形成完全的卖方市场。可以看出,这个政策对二手房市场影响不大。所以,寄希望于通过打击二手房交易,来调控市场房价的政策也就落空。分析人士认为,根本原因还是因为市场需求旺盛。

  南京这次新政,能否有效还有待时间检验。

  本报记者 王其明 南京报道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