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市场 > 正文
 
上海强制执行装修验收新标准 家装检测谁埋单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3月18日 08:40 新闻晨报

  记者丁利民

  晨报讯 空气质量首次纳入验收范围,重大质量缺陷一票否决……3月15日开始强制执行的“住宅装饰装修验收标准”,给装潢企业套上了“紧箍咒”,给消费者吃了颗定心丸。质量合格与否,需通过检测取得质量合格证,但检测费用到底由谁来埋单呢?

黄页微成本营销方式 不见不散约会新主张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记者昨天了解到,按照新的标准,住宅装修质量的验收内容包括工程验收和空气质量检测,目前市场上针对居民单套住宅的检测费用大致为三四千元。某装潢公司一位负责人测算认为,装修质量的检测费用一般要占工程总造价的3-5%。

  “既是针对企业的强制性标准,企业就应为装修工程的质量出具合格证,承担相关的检测费用,而不应转嫁给消费者。”佳园装潢公司董事长黄振说,这就好像买电器都要附带合格证,作为装潢公司的产品———装潢工程,也应向消费者出具相关的合格证明。昨天下午,他们宣布将全部装潢工程委托给第三方机构检测,验收合格后再交付业主,费用由企业承担。

  市室内装饰质量监督检验站站长曹坚也赞同企业应为装修质量出具合格证。他认为,既是强制性标准,装修质量合格并不能停留在企业的口头承诺上,企业应该为装修工程质量出具规范的合格证书,当然这可以自己出具,也可以聘请第三方检测出具。全装修房作为开发商向业主提供的“商品”,也应向业主提供装修质量合格的证明。

  “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一位装潢领域的老法师看法不同。他认为,企业埋单,这部分成本肯定也会转嫁给消费者。这就好像普通商品出具的合格证,厂家虽没有明确要求消费者为此付费,但在其售价里,一般都包含了这部分检测成本。

  他认为,从理论上来讲,装修质量的检测费用应该由装潢公司计入成本,由业主承担。但目前这项检测的费用相对较高,部分业主不能承受。因此目前市场具体的操作,要么是装潢公司出于市场竞争的需要,让利给业主送检测服务。要么是业主与装潢公司协商分担;还有就是业主出于对安全的关注,自费检测。

  “这个问题比较复杂。”市装饰装修行业协会有关负责人表示,协会正在组织与相关的检测中介机构谈判,希望能将家装质量检测的费用降下来,这样不管装潢企业还是业主个人,都能从中得益。

  一位业内人士提醒说,目前对于家装质量的检测费用谁来埋单,并无明确规定。建议消费者事前约定,即在签订装修委托合同时,与装潢企业作出明确约定。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