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市场 > 正文
 
“氨味”油条惊现申城 永和大王香味“袭”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3月17日 17:28 新闻晚报

  日前北京市民反映,在“永和大王”吃到的油条有氨味,而北京的油条面的来源正是上海总公司。近日,本报记者去上海两家“永和大王”就餐,分别吃到了有氨味的油条。

  现场目击

  一吃油条:大堂经理主动提出重新炸一根

黄页微成本营销方式 不见不散约会新主张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上周六18:30左右,记者走进定西路一家“永和大王”,要了一根油条和一碗汤。

  据记者观察,当时店中共有9桌食客,其中4桌上都放着油条。收银员表示,这里油条生意很好,从早到晚都有人吃。一位戴眼镜的男食客认为,这里的油条“味道还可以”,他“常来吃”,当记者询问他是否听说过北京“氨味油条”时,他摇了摇头,继续埋头吃油条。

  不久,油条端上来,看上去有些回软。记者咬了一口,在咬断处闻到一股氨气味,不是很浓,但比较呛鼻。换了另一头咬一口后,还是闻到异味。就在这时,记者嗅闻的动作引起了不远处收银员的注意,她主动走来询问是否油条有问题,记者表示闻到了氨气味,她拿起盘子闻了闻,承认有股味道,她说可能今天的厨师是新手,油温不太高就放进去炸,没控制好。这时,大堂经理也已走了过来,闻了闻后,她表示油条是有股那种味道,并主动要求重新炸一根。

  几分钟后,新炸的一根油条被端上来,外壳很脆,咬上去还感觉到油滋滋冒着热气。这次,记者仔细闻了闻,没有再吃到氨气味,但是吃完后,口中微有苦味,半个小时后还未消失。

  二吃油条:刺鼻气味从纸包里散发出来

  周日早上9:00,记者又来到淮海中路襄阳服饰市场门口的“永和大王”,点名要买两根油条打包。这时,店堂里有不少要求外卖的顾客和记者一起在等待,而每张桌子都有顾客在吃早点,店员在不大的店堂里显得有些忙乱。堂吃的顾客中,有3桌在吃油条,而外卖排队的顾客中,也另有两位购买油条。为了赶时间,一些顾客在催促店员动作快些,过了约5分钟,记者拿到了刚出油锅的油条,打开红色的纸包,一股油烟味伴随着氨气味道从包里散发出来,很刺鼻。

  记者又向几位堂吃的顾客询问,一位和太太进餐的中年男士表示,他们常来这里吃早点,今天点了好多点心,油条是最后才吃的,他的鼻子不是很敏感,没吃出有什么不对。”

  卫监所:有味就含氨成分

  记者调查

  周日上午,记者准备将吃到的“氨味油条”送交市卫生局卫生监督所检验其成分。而该所有关负责人对记者说,油条添加剂经加热后有氨的味道并不为奇,既然闻到氨味,食品中很可能就含氨成分了。在正常情况下,这种添加剂对人体不会有过多不利影响,如果含量太高,影响到正常食用,就是有毒的。

  顾客回忆:氨味油条早就有了

  事实上,反映在本市吃到氨味油条的,并不只是本报记者两人。市中医医院施明医生告诉记者,他在两个多月前就吃到了氨味油条,当时他在浦东世纪联华附近的“永和大王”用餐,可能是出于医生的职业敏感,咬了一口他马上感觉有呛鼻味,口感也比较苦涩,他没敢再吃下去。从那以后,他再也没敢吃“永和大王”的油条,“吓怕了”。

  一位黄姓顾客回忆,自己曾经在“永和大王”吃到异味油条,当时没有在意,现在看到北京的相关报道,回想起来就是那股氨水味。

  永和大王:炸嫩了会有氨味

  在定西路上的“永和大王”店,记者临走前亮出真实身份,询问大堂经理为何部分油条会有氨气味,她表示,油条炸得比较嫩时,可能有味道,炸老了就不会出现这种情况。当记者提及北京的“氨味油条”时,她马上表示,“永和大王”的油条中不会用氨,这种味道可能与某个配方因油温高低散发味道不同有关。记者询问膨松剂配方,她表示,这属于公司机密,而且分店炸油条的面都是整包整箱直接从总公司拉来的,只有总公司产品部才知道。

  而永和集团品控部顾经理对此的说法是,“‘永和大王’将对油条中的碳酸氢铵制定量化标准,对各门店的油条制作也采取规范化标准。”顾经理介绍,“永和大王”在国内80多家门店的油条原料都由上海总部的基地制成冷冻面后配送过去。各门店则完成解冻、醒面、切条、油煎的过程。顾客感到味呛,可能是醒面时间不够,也可能是油温不够所致。“虽然不是质量事故,但公司要举一反三,借此进一步规范操作程序,让消费者更满意。”

  据说,“呛味”在永和的8年经营中,已非首例投诉,但一直没有引起太多重视。因为业内人士认为它是由名为“碳酸氢铵”的膨松剂所致,而这种添加剂国家标准没有具体定量,因此操作者掌握时可能有多少,但对人体不构成危害。

  医生:过量氨气诱发肝硬化胃窦炎

  含碳酸氢铵的油条,经油炸后,闻到的刺鼻气味很可能就是氨气。医学专家认为,过量食用这种有刺激味的气体,会对人体造成不利影响。

  市第六人民医院任引津教授、急诊科主任郁晓明等数位专家表示,刺鼻的氨气主要会影响到呼吸道、消化道和肝胆肾等脏器。如吸入过量,可能出现头痛、头晕、流泪、恶心、乏力、咽喉干燥等不适症状。由于氨气偏碱性,进入人体后,会对胃肠道粘膜产生刺激,大量食用可能引起胃出血等消化道疾病,同时还会加重肝、胆、肾等多脏器的排毒负担。因此,肝脏、心肺功能不健全的,尤其是肝硬化、胆囊炎、胃窦炎、心脏病等病人长期食用含氨量过多的食物后,会加重或诱发自身疾病。

  相关资料

  膨松剂缺乏刚性标准

  目前国家对食品中膨松剂的使用还缺乏刚性标准。记者从《国家食品工业标准(GB2760—1996)》中看到,碳酸氢铵的“使用范围”为:需添加膨松剂的各类食品“最大使用量”为:按生产需要适量使用。而市卫生监督所食品科有关人士表示:既然国标没有明确定量,应该对人体没有啥危害,没有标准定量,检测也就没有依据。

  另据记者了解,美国食品药物管理局对碳酸氢铵使用量的界定也非常模糊,他们把碳酸氢铵列为“一般认为安全”(GRAS)一类的添加剂,使用标准也仅仅是遵照行业习惯。

  复旦大学化学系硕士生导师岳斌告诉记者,碳酸氢铵常用作化肥的原料,用作食用发酵剂的情况比较少。虽然少量氨气对人体无特别危害,但食品中能闻到氨气味,说明已经使用过量,肯定对人体有害。他建议还是用小苏打(碳酸氢钠)代替碳酸氢铵,因为小苏打不含铵的成分,而钠又恰恰是人体需要的元素。

  新亚大包等偏爱明矾

  除了使用碳酸氢铵外,记者了解到,沪上其他几家有名的中式快餐店都偏爱用明矾。

  “永和豆浆”被许多市民误以为与“永和大王”是同一家店。而当记者问起氨味油条事件时,该店的服务员一致声明,“永和豆浆”和“永和大王”是两家公司。记者调查发现,这两家店的面发酵操作程序也大不相同。“永和大王”由总公司发好面运至各门店,而在万航渡路上一家“永和豆浆”店,记者看到和面处就在厨房楼上,现和现做。和面师傅告诉记者,他们的面粉发酵配方和外面一般用的差不多,主要用明矾、鸡蛋、发酵粉和盐。

  记者从新亚大包负责人处获悉,他们的发酵面虽也在中心厨房统一做,但使用的膨松剂是明矾。

  记者手记

  正宗油条越来越难觅了

  一位83岁高龄的老上海许先生对记者说,他在上海生活快60年了,以前每天早上都吃油条,但最近几年都不吃了,究其原因,许先生说:现在做得好吃的油条越来越少了,不脆不香,有些马路摊贩做油条又很不卫生。

  记者为此找到了老城隍庙小吃广场,记者在偌大的两个露天广场里转了一圈,竟然没有发现传统“四大金刚”里的油条,很是意外。对此,老城隍庙饮食公司技术总监董锦松的解释是,他们原来有几位老法师,能做地道的油条,但这些老先生退下去之后,油条师傅后继无人,他们的新厨师尝试做过,口味都不如以前的好,做不出正宗的油条了。因此他们很早就撤下油条,不卖了。

  作者:本报记者 陈烨 忻建一 实习生 许可臻 摄影 薛红滨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永和大王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