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市场 > 正文
 
北京人食品消费进入富裕型 已达到发达国家水平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3月16日 18:33 北京晚报

  本报讯 根据市农委最新发布的《北京城市居民农产品消费需求与投资意向调查报告》,北京城市居民食品消费已达到“富裕型”水平,恩格尔系数近5年平均为0.37,达到了发达国家水平。这一结论是通过对北京1000户城镇居民食品消费情况的记账调查数据分析后得出的。

  恩格尔系数是指食品消费支出占消费性支出的比重,所占比重越低说明居民富裕程
黄页微成本营销方式 不见不散约会新主张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度越高。按照恩格尔系数的考察标准,高于59%为贫困型,50%至59%为温饱型,40%至49%为小康型,低于40%为发达国家标准,即富裕型,低于20%为最发达国家标准,即最富裕型。

  这次调查按人均年收入将2002年北京城镇居民收入划分为低收入户、中偏下户、中等收入户、中偏上户、高收入户五个层次。北京市城乡经济信息中心网上调查显示,不同家庭年收入的群体分布为:5万元以下占49.3%;5万至10万元占37.5%;10万至30万元占9.4%;30万元以上占3.8%。

  调查显示,北京城市居民的消费倾向总体上呈逐步提高的趋势,但从近期的实际情况看,不同收入群体居民的消费倾向呈现不同的走势。收入越低,消费倾向越高;而收入最高的群体,消费倾向很低。北京城市居民从1998年至2002年人均每年食品消费支出为3122.01元,占人均年消费支出总额8434.25元的37%。5年间,北京城市居民的恩格尔系数从1998年的41%下降到2002年的34%,不同收入层次居民的恩格尔系数都呈逐步下降趋势。具体变化是:低收入户由51.1%下降到38.4%;中等偏下收入户由44.9%下降到38.8%;中等收入户由43.1%下降到35.2%;中等偏上收入户由40.3%下降到31.7%;高收入户由32.8%下降到29%。

  (记者 熊焱)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