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市场 > 正文
 
深圳市统计局分析报告称 深圳物价不会大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3月16日 11:16 深圳商报

  本报讯(深圳商报记者李怀今 实习生刘燕 通讯员陈少勇) 深圳市统计局城调队昨天公布的我市近期物价总水平变动趋势分析报告表明,近期我市未具备高通货膨胀的条件,物价总水平大幅上涨的可能性不大。

  近年物价小幅回升

黄页微成本营销方式 不见不散约会新主张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分析显示,我市2003年的物价总水平仅上升0.7%,今年1月上升0.8%,2月下降0.8%,因此,通胀压力在深圳并未出现。

  实际上,从2000年起,随着部分服务项目价格的调升,深圳物价总水平开始回升,但最高也只是上升2.8%,其间2001年出现负增长。到2003年,4年间价格总水平平均上升0.6%,而这几年,省内的其它城市及全国的指数仍在低位或负区间徘徊。究其原因,主要是我市部分服务项目如医疗、安居房租等价格上调以及社会商品零售总额保持在13%以上增长的拉动。此外,我市GDP保持高增长也是重要影响因素。

  物价上涨动力偏弱

  总体来看,虽然深圳物价总水平仍有上升,但上涨的动力仍显不足。这一方面表现在,近几年物价总水平平均涨幅不到一个百分点,且间中还有负增长的情况;另一方面从市场供给看,市场上难以看到商家提价现象。此外,我市GDP增长近年来都在13%以上,但物价总水平仍在通缩的边沿徘徊,这说明经济增长对物价的拉动并不明显。

  通胀条件没有出现

  统计专家认为,影响通货膨胀的因素很多,但主要有以下几方面:

  一是供求关系。从目前市场情况看,大部分消费品仍是供过于求,由消费需求拉动物价上涨的可能性不大,反而是各商家以降价的方式推销商品。

  二是从消费的角度看,近年我国不断鼓励消费,但并没有真正激起消费者的热情,个别的消费热点,如汽车等价格仍在不断下跌,总体来看,消费仍显不足。

  三是从商品成本因素来看,虽然原材料价格上升幅度较大,增大了企业的生产成本,但是在各企业竞争激烈的情况下,目前成本因素并没有反映在最终消费品上,而且即使原材料价格成本要转嫁到最终消费品上,也有一个滞后期。

  四是从投资方面看,原材料价格的上涨主要是投资对投资品的需求拉动,如钢材、水泥、玻璃等,但投资的最终产品如房子、汽车等价格并未有明显上涨,如深圳2003年房价仅上升了2.2%,而投资转化为消费的部分,更多的则是转入银行储蓄。因此从各种迹象分析,目前通胀的条件并没有出现,高通胀更难出现。

  世界商品价格上涨缓慢

  当前,主要经济发达国家出现了经济走出低谷的迹象,但世界性的通货紧缩并没有完全消除。各国都想方设法增加出口,但商品出口的竞争力之一就是价格,因此世界商品价格的上涨仍然是缓慢的。深圳是中国出口大市,面对激烈的竞争,提高出口产品的价格是困难的,这也是我市工业品出厂价格下降的原因,再加上我国加入WTO以后关税的减让及与香港CEPA协议的签订,大部分进口消费品价格下跌的可能性较大,因此,深圳作为世界市场的一部分,商品价格的变动也必然受到世界商品市场价格变动的影响。

  因此,专家预测,今后几年我市消费价格回升较弱,升幅将在3%的适度范围内波动。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