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市场 > 2004-3·15《诚信维权-我们共同的责任》 > 正文
 
中国消费者协会秘书长滕佳材谈“诚信·维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3月15日 15:36 沈阳日报

  今年的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来临之际,本报记者就广大读者关心的有关问题独家专访了中国消费者协会秘书长滕佳材同志(以下简称滕)。

  记者:首先,想请您谈谈读者关心的全国消协系统所开展的“年主题”活动的由来、确定依据和作用。

黄页微成本营销方式 不见不散约会新主张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滕:开展“年主题”活动,是中国消费者协会借鉴国际同类组织的成功经验,并结合我国消费者保护工作的现状而实施的,是消费者协会工作方式的一个重大变化。“年主题”是中国消费者协会在广泛宣传贯彻《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的基础上,每年重点提出的消费维权的工作内容。“年主题”确定的依据,一是要紧密围绕党和国家工作的重心;二是要结合消费者反映的消费维权热点、难点问题;三是要注重宣传《消法》工作的连续性;四是要积极配合国际消联、国家行政机关消费者保护的中心工作。

  自1997年以来,中国消费者协会已连续八年开展年主题活动,每年均确立一个主题并设计相应的系列活动,指导各地消协组织结合地方实际共同开展,形成全国消协组织系统上下联动,在每年的消费维权工作中取得了规模效应和阶段性成果。实践证明,开展“年主题”活动,促进了《消法》的宣传普及,深化了全社会对消费维权工作的认识,推动了消费维权热点、难点问题的解决,受到社会各界和广大消费者的欢迎。从历年的工作实践看,开展年主题活动,也是有效整合全国消协系统维权工作资源的一种形式。

  记者:为什么将今年的年主题确定为“诚信·维权”?其内在含义是什么?

  滕:中国消费者协会决定将2004年年主题确定为“诚信·维权”。我们认为,确定“诚信·维权”年主题,是新时期践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需要;是贯彻落实十六届三中全会精神,切实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需要;也是进一步贯彻落实《消法》,解决现阶段消费维权领域里热点、难点问题的需要。

  “诚信”,就是要求经营者及市场中介机构在市场活动中以诚实信用原则作为基本的商业道德标准和根本的行为准则,切实履行《消法》等法律、法规规定的义务,全面、充分履行与消费者的约定义务,守诺践约,反对规避自身义务及各种商业欺诈行为,促进形成“守信光荣、失信可耻”的市场监督机制。

  “维权”,就是号召广大的消费者积极行动起来,以《消法》等法律法规为依据,以法律的标准积极主张自身的合法权益,坚决抵制市场交易中的各种违反诚实信用原则的行为,进一步推动全社会共同关注消费者权益,按照诚信原则解决消费者面临的问题,力争形成全社会共同维护消费者权益的新机制。

  开展“诚信·维权”年主题活动的目标是: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从服务于经济发展和维护社会稳定的大局出发,通过对经营者的广泛监督,扶优限劣,全面贯彻落实《消法》等各项法律法规,在各级党委和政府的领导下,推进完善行政执法、行业自律、舆论监督、群众参与相结合的市场监管体系,从治本入手,推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充分发挥消费者在规范和整顿市场经济秩序中的巨大作用,促进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健康、快速、协调发展。记者:针对今年的年主题全国(包括沈阳)的各级消费者协会主要在哪些方面开展工作?滕:全国各级消费者协会将积极围绕“诚信·维权”年主题,开展一系列活动,切实推进消费者保护工作。

  2004年年主题系列活动主要有以下内容:一是在全国范围内对食品、保健食品、药品等重点商品和商品房、建材、装修、旅游、保险服务等重点行业的“诚信·维权”经营情况组织开展监督检查。检查的重点是在履行《消法》规定十项义务的情况,主要包括商品和服务的质量、卫生、安全、价格、计量、标示、营销宣传以及是否存在制假售假、欺诈行为等问题。

  二是组织开展全国消协系统联动的“季度分主题”活动。中消协将与各地消协联合,就上述十个行业中的食品、药品、商品房、旅游等四个行业,因违背诚信原则而严重损害消费者权益的问题,分季度开展分主题活动。

  三是继续开展不平等格式条款点评活动,就不平等格式条款与行业、企业进行对话。在2003年开展格式条款点评活动的基础上,今年,要就格式条款点评中发现的问题,直接面对面与相关行业组织、企业开展对话,重点是垄断经营的行业。

  四是组织开展“诚信·维权到农村”专项系列活动。对农用生产资料诚信经营状况进行调查。调查的重点是种子、化肥、农用机械;与调查相呼应,中消协同时开展化肥比较试验,为农村消费者提供择优选购的依据;开展送《消费者法律手册》到农村活动,进一步普及消费维权法律知识。

  五是组织开展以“诚信·维权”为主题的2004年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宣传咨询服务活动。突出抓好诚信经营、尊重和维护消费者权益的宣传;特别是《消法》有关消费者权利、经营者义务的宣传,将表彰诚信经营先进单位与揭露批评非诚信经营行为相结合。

  六是在全国范围内组织开展经营者“诚信·维权”教育活动,提高经营者“诚信·维权”经营的自觉性。通过教育,帮助经营者提高诚信经营、维护消费者权益的自觉性,使我国的经营者在自律方面有一个明显的进步。

  七是与行业协会合作,举办系列“诚信·维权”论坛。推动行规、行约的修改、完善,使一些行业在诚信经营和维权方面率先行动起来,做出表率,带动其他行业提高自律水平。

  八是举办“中国3·15论坛”等多种形式的社会活动,深化年主题的宣传和研讨工作。“中国3·15论坛”要以宣传“诚信·维权”年主题为主要内容,按照“与时俱进”的要求,探讨新时期消费者权益保护的理论与实践。

  年内还将在全国开展“诚信·维权”年主题网上论坛和公益广告大赛。保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希望全社会都来关注“诚信·维权”年主题,都来关注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让我们共同努力,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指引下,共同推进我国消费者权益保护事业进一步向前发展。

  (感谢沈阳市消费者协会秘书长张泽丰同志协助采访)沈阳日报记者吴宏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