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市场 > 2004年3.15 > 正文
 
治假治乱重拳出击 北京五大维权工作重点确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3月15日 08:24 北京娱乐信报

  北京市工商局昨日透露了今年打假维权的重点举措,不但要更加准确、迅速地打击假冒伪劣商品,还要让百姓维护自己合法权益不出社区。与此同时,工商部门还把往年“重合同守信用企业”的评选活动,改为“守信企业”公示制度,并联合本市82个行业协会,组织23000余家企业订立了“诚信公约”,用自律的形式加大了消费者对企业的监督权利。

  信报讯 (记者 吴焕) 北京市工商局王建华副局长昨天透露,今年工商部门将在社
黄页微成本营销方式 不见不散约会新主张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区建立500个工作站,使百姓咨询更方便,维权更便捷。

  据介绍,市工商局2004年消费者维权的重点是:第一,监管关口前移,在流通领域推行商品准入制度,从源头上防控假冒伪劣。通过对假冒伪劣的追根溯源、全程责任追诉,为消费者提供更到位的保护;第二,密切追踪市场消费热点,不断完善监管手段和维权方法。进一步加大市场监管执法力度,以食品、药品、饮料的生产加工等为重点行业,以食品、副食品、调味品、饮料、医药、医疗器械、烟草、农业生产资料等为重点商品,着力铲除违法经营的窝点;第三,进一步强化商品质量检测能力,更加准确、迅速地对市场中的假冒伪劣问题进行控制;加强对市场信息情报的收集、分析和追踪,完善市场警示系统;第四,进一步延伸工商职能,使消保维权工作更加深入基层,贴近民心。在去年试点的基础上,工商部门将在社区设立500个工作站,使百姓咨询更方便,维权更便捷;第五,围绕诚信维权的主题,积极促进社会诚信体系的建设。结合今年消保维权的“诚信维权”年主题,加强社会监督,进一步强化失信惩戒和守信激励机制,促进社会诚信体系的完善。

  万家企业签署“诚信公约”

  信报讯 (记者 吴焕) 昨天上午,北京商业、房地产业、洗染行业、家具、旅店、汽车、保险等与消费者息息相关的众多企业代表,在国家图书馆签下了“公平交易、杜绝假冒伪劣、提供优质服务、抵制虚假宣传、认真履行承诺、承担社会责任”的“诚信公约”。

  据悉,为进一步倡导和弘扬诚实守信的良好风尚,首都精神文明办、市工商局、市消协联合本市82个行业协会,组织北京23000余家企业订立了“诚信公约”。

  信用缺失已经成为阻碍市场经济健康发展的主要问题。为了促进企业诚信经营,工商部门从去年10月起在全市企业范围内开展了“守信企业”公示活动。经过企业自愿申报,行业协会考核、推荐,向社会各界广泛征求意见等程序,最终确认2801户企业为北京市2003年度“守信企业”。“守信企业”可在工商部门年检中免审,免于日常检查,并享有办理行政事项优先的权利。

  据介绍,工商部门将加强对“守信企业”的动态监管,并每年联合行业协会对企业的信用状况进行重新核实。凡因发生严重违法行为被记入“企业不良行为警示系统”的,或经市民举报、查实确有违法失信行为的,将即时撤消“守信企业”公示,并在2年内取消其参加“守信企业”公示活动的资格。

  中消协接连遭遇“李鬼”

  信报讯 (记者 吴焕) 记者昨天获悉,为消费者伸张正义、主持公道的中国消费者协会目前接连遭遇“李鬼”,中消协不得不在为消费者维权的同时维护起自身的权益。

  据中消协有关人士介绍,随着消协社会影响不断扩大,社会上不法分子打着中消协名义组织评比、排序等活动的问题日益严重,尤其是每年的“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前夕,盗用中消协名义的现象更为突出。

  今年“3·15”之际,辽宁省的一些企业先后收到以“中国质量技术监督中国消费者协会”联办的名义发出的《关于在2004年‘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发布‘企业产品质量稳定放心、消费者首选品牌’3·15专版集中展示活动的通知》。在《通知》附件中,“中国质量技术监督”开出了4000元至16000元不等的收费项目,并要求参与活动的企业汇款至北京一家信息咨询中心。而中消协从未组织参与过此项活动,中消协在国家有关部门也未找到关于“中国质量技术监督”的任何登记。另据中消协调查,北京这家信息咨询中心是一家注册资本只有3万元的企业,同中消协也没有任何合作。目前,中消协已经向有关部门举报了此案,案件正在查处过程中。

  针对不法分子盗用“中国消费者协会”名义的情况,中消协负责人明确表示:中消协组织活动均有正式文件,且大多数情况下通过新闻媒体公布,社会各界对以“中消协”名义所开展活动的真实性如有疑问,可以同中消协联系核实;中消协对于盗用协会名义的组织及个人将采取法律手段,追究当事方的侵权责任。

  家装建材将实施强制认证

  信报讯 (记者 吴焕) 记者昨日从国家认监委获悉,从5月1日开始,我国将对溶剂型木器涂料、瓷制砖、混凝土防冻剂等装饰装修产品实施强制性产品认证。

  国家质检总局、国家认监委决定自今年5月1日开始,对溶剂型木器涂料、瓷制砖、混凝土防冻剂等装饰装修产品实施强制性产品认证。自2005年8月1日起,凡列入目录内的装饰装修产品,未获得强制性产品认证证书和未加施中国强制性认证标志的,不得出厂、销售、进口或在其他经营活动中使用。

  与此同时,我国将在今年底出台10种室内装饰装修材料的控制标准,这10种装饰装修材料分别是人造板、内墙涂料、木器涂料、胶粘剂、地毯、壁纸、家具、地板革、混凝土外加剂、有放射性的建筑装饰材料。

  全市昨起严打假药

  信报讯 (记者 张迪) 昨天,全市范围内开展的大规模打击假药、劣药和不合格医疗器械活动正式启动。

  记者从市药监局了解到,此次活动的打击重点是那些打着“义诊”的幌子,到社区去推销的各种不合格或劣质药品。为此,药监局特别提醒市民,一定要到正规医疗机构和药店购药,切勿随便听信街头游医的花言巧语。

  中医研究院发布打假声明

  信报讯 (记者 张迪 通讯员 秦秋) 中国中医研究院昨天发表声明,中国中医研究院没有科研和医疗基地,除4家医院和3家门诊部外,没有设立其他医疗机构。凡声称与中国中医研究院合作开展医疗活动者均为假冒。

  目前中医研究院所属医院只有4家,即北京的西苑医院、广安门医院、望京医院(包括中国中医研究院骨伤科医院)和眼科医院;3家门诊部是中国中医研究院中医门诊部、针灸研究所门诊部和基础研究所门诊部。

  中医研究院特设立了“打假”专线电话:64014411转2414,接受社会各界的举报。

  八佰拜向“八百拜”讨说法

  信报讯 (记者 朱伟东) 昨天记者获悉,国内著名电子商务网站“八佰拜”www.800buy.com.cn最近向法院起诉,状告一个名为八百拜的网站www.800buy.org侵权。据悉,不但名称与八佰拜相似,且网页设计也相差无几,甚至直接搬用其曾用过的LOGO标识。

  据八佰拜有关人士介绍,创立于2000年4月的八佰拜,目前是国内最大的中文时尚礼品网,拥有400余万注册用户。此次冒出的八百拜,虽一字之差,但俨然就是另一个“克隆八佰拜”。“八百拜”使用的“大眼睛800buy”LOGO,是八佰拜早已在2000年注册使用过的标识。八百拜网站首页“关于我们”一栏企业介绍中,则完全照抄了八佰拜中的“了解800buy”一文。此外,八佰拜网的各种产品品牌LOGO标识和一些消费专区的名称也被完全照搬。据了解,目前八佰拜已经提起诉讼。准备就假冒一事状告这家在福建厦门注册的“李鬼”。

  全国开打假“绿色食品”

  信报讯 (记者 吴焕) 国家认监委从昨天起在全国4个直辖市和12个省会城市开展了对有机食品、绿色食品、无公害农产品的认证产品真实性执法监督检查。

  在今年的“两会”上,代表委员们对假冒认证“绿色食品”问题十分关注,呼吁“绿色食品”该打假了。据悉,此次检查的重点是相关认证产品的真实性和符合性,将对相关产品的认证证书及其他有效性证明进行查验。此外,还将开展认证产品符合性检查,对加贴认证标志的农产品抽样进行检测。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维权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