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市场 > 中国保险市场聚焦 > 正文
 
假单横飞、涉嫌暴利 航空意外险能否淡出市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3月14日 09:33 北京青年报

  焦点追踪:专售计划已经搁浅

  为独家代理一家航意险产品而在首都机场、中美大都会人寿和19家保险公司的共保体之间形成的僵持局面,在有关部门的协调下正在出现转机———昨天一早,有消息人士透露,中美大都会人寿在各方压力下权衡利弊决定,暂停下周一在首都机场独卖航意险。尽管昨天记者未能联系到大都会方面进行证实,但种种迹象表明,航意险市场的这场风波有望暂
黄页微成本营销方式 不见不散约会新主张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时停息。

  航空意外险市场这几年可谓风波不断。假单横飞和暴利指责令监管部门痛下决心对手工出单进行封杀。市场刚刚趋于平静,但3月15日起,首都机场即将停售19家公司共保航意险、独售其投资企业———中美大都会人寿航意险产品的消息又招来一片“垄断”的骂声。

  航空意外险属于“中国特色”险种

  其实,很多国家并没有航意险,航意险是一种有“中国特色”的险种。北京保险行业协会秘书长王开誉介绍,尽管机票当中已经包含了公共责任险,即在发生空难时航空公司作为运营方会向遇难旅客家属进行赔付。但由于国内生活水平较低等多种因素,空难赔偿额显得太低。针对这种情况,1989年由中国人民银行、中国人民保险公司和民航总局三家共同设计了航意险这一产品,让旅客自由购买,以弥补空难补偿的不足,减轻家庭和政府的负担。经过多年经营和航空旅客人数的迅猛增长,这一险种日益得到旅客的认可和关注,具有了广泛的市场。

  短期意外险将取而代之?

  尽管乘坐飞机购买保险渐渐成为大多数旅客的习惯,但另一些消费群体已经开始不再青睐航意险。

  李先生是一家IT企业的售后服务工程师,每个月都要到外地拜访客户。但是他每次坐飞机并不购买航意险,原因是他所在的公司已经为员工统一购买了一种一年期的交通工具综合意外保险,其保险责任涵盖乘坐飞机、火车、轮船、汽车等多种运营工具时发生的意外事故。李先生算了一笔账,即使按照他每年出差10次计算,每次往返乘机都要掏40元购买航意险,全年就需花费400元,得到的只是40万元的航空意外保障。而公司给员工投保的这种卡片式的交通工具意外险,价格是100元,保障的范围是在一年期限内,乘坐飞机、火车、轮船、汽车时发生意外身故或残疾,最高分别给予50万、20万、20万和10万元的赔付,这比每次购买航意险要合算得多。

  实际上,李先生公司所购买的就是目前保险监管机构大力倡导鼓励的航意险的替代产品。这种替代产品无论是在价格、保险期限、还是保障范围上,都要远远优于目前只保障几个小时的传统航意险。据了解,目前北京19家保险公司中全部的寿险公司和绝大多数产险公司都已经开发设计了各种短期意外险产品。

  航意险何日退出将由市场决定

  既然早已有了比航意险更好的替代产品,监管部门为何不干脆停止销售这麻烦不断的航意险呢?王开誉表示,目前航意险仍然有很高的消费认可度,也有相当比例的旅客习惯于乘机前购买航意险。监管部门不会直接对市场进行干预,只能引导和鼓励更先进的产品投放市场。但随着各种替代产品的开发和逐步得到认可,可以预见,航意险市场必然将不断缩小。但何时最终退出,将由消费者和市场来决定。

  -文/本报记者 张艳丽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航空意外险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