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市场 > 正文
 
小屋配出美白去斑霜 哈市消协公布六大投诉热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3月12日 11:27 哈尔滨日报

  孙砾本报记者王履臻

  2003年,全市消协系统共接待消费者来信、来访、咨询16万余人次,受理消费者投诉4682件,解决4588件,解决率98%,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310万元。日前市消协公布了全年消费者投诉六方面热点:

黄页微成本营销方式 不见不散约会新主张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手机投诉热点之一

  全年接到手机投诉383件,占投诉总量的8.18%,同比上升51.98%。

  表现一:一些经销商不认真执行“三包”规定。不按“三包”规定填写或根本不填写“三包”凭证,不给正规发票或给外地发票。不按“三包”规定给予退货、换货,有的甚至设法拖延时间,以超时限为由只换不退或只修不换,应该免费退机的却收取折旧费。

  表现二:以次充好、以假充真、以旧充新,水货充当行货。有的经销商为牟取暴利,将原装手机电池、充电器及配件换成假冒电池、充电器及配件出售,坑害消费者。

  表现三:二手手机收购时没有统一价格,全凭自己砍价;出售时既无信誉卡,也无发票,售后服务无法保障;二手手机交易时不做任何身份记录,往往成了销赃的渠道。

  药品投诉热点之二

  全年受理药品、保健品类投诉共254件,占投诉总量的5.43%,同比上升14.41%。

  表现一:大肆宣传药品、保健食品的疗效、治愈率,误导消费者;

  表现二:“健”字号产品宣传为“准”字号产品,欺骗消费者;

  表现三:销售未通过国家相关部门批准的药品;

  住房投诉热点之三

  全年受理商品房投诉310件,占受理投诉总量的6.62%,同比增加68.48%。

  表现一:房屋质量差。一些房屋主体结构设计不合理,地基下沉,天棚墙壁断裂,墙皮脱落、冷山长毛,楼面、水管、卫生间漏水、阳台塌陷等;

  表现二:面积缩水。多算公摊面积、减少使用面积、重复计算甚至编造虚假面积;

  表现三:违背合同不兑现承诺,如不按期把房屋交付消费者使用、擅自改变设计。

  农资投诉热点之四

  全年受理农用生产资料投诉175件,占全年投诉总量的3.73%。

  表现一:有的农用车出厂时就有质量问题,农民购买后,在开回家的路上就出现故障。

  表现二:种子发芽率低,不适合本地气候;种子经销商作虚假广告,坑害农民;农民邮购种子,有的经销商以次充好,以假充真。

  表现三:有的农药未经国家有关部门检验批准;农药含量不足,达不到杀虫、除草的效果;经销商经销过期农药;有些农药标识不清,甚至没有使用说明。

  服务投诉热点之五

  全年受理服务业投诉共1061件,占投诉总量的22.66%,同比上升了15.45%。

  表现一:洗衣服务投诉仍为热点。存在的主要问题:应当干洗的给水洗,按干洗收费;使用劣质洗涤剂或洗涤剂使用时间过长,造成衣物洗不干净或毁损;事前不详细检查衣物的新旧、破损程度,不详细记录,出现串色、染色、破损等问题时百般抵赖、推拖;服务人员缺乏洗染方面的基本常识,甚至有的服务人员连洗涤标志都看不懂。

  表现二:照相、洗相业投诉“后来居上”。主要问题是在相纸尺寸、质量上做文章,欺骗消费者;不按约定办事,当事人要求洗5张照片,取相时只给4张;价格不规范,特别是一些小规模的照相馆,随口要价;数码洗相网点小、技术差,售后服务质量差;取相时张冠李戴;胶片底片、相片丢失。

  表现三:公用行业霸道经营。自来水本应按水表收费,有的居民区却按人头或按单元总表的平均数收费;国际快件不能按时送达,给消费者造成损失却拒绝理赔或按行业不平等格式条款理赔,显失公正;手机中的公用信息夹带商业广告;充值卡、储值卡的有效期标注不明显,余额超期被“没收”。

  美容投诉热点之六

  全年共受理美容类投诉241件,同比上升了51.57%。

  表现一:一些美容院把生活美容与医疗美容混同,有的没有医疗美容许可证,擅自从事医疗美容业务;

  表现二:一些美容院提供的化妆品不符合质量要求,有的没有生产日期、生产厂家及产品检验合格证,甚至有些美容院向消费者出售私自在家中小屋里配制的美白、去斑霜粉等假冒伪劣化妆品;

  表现三:有的美容院聘用的美容人员没有上岗资格证,有的美容人员只在培训班学了几个月,就敢给消费者做割双眼皮等医疗美容手术。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