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市场 > 正文
 
平行输入贸易可免关税 水货化妆品挖商场墙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3月10日 10:48 人民网-江南时报

  商场里的进口化妆品在热销的同时,另外一个“部落”大挖墙脚的行动也在悄无声息地进行着,并且打着“绝对真品”的口号,用低于商场几乎50%的价格吸引着消费者的眼球。

  昨日,记者在新街口某购物中心的一家专营化妆品、香水的小店里看到,这里的化妆品几乎全是进口名牌,兰蔻、雅诗兰黛、资生堂、CD等一应俱全。但记者注意到,这些化妆品基本上是8折销售,打完折后,比商场里同样的商品便宜将近三分之一,如一瓶兰蔻香水
黄页微成本营销方式 不见不散约会新主张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商场里卖500多元,这里同样容量的只要280元。营业员向记者信誓旦旦:“绝对是真品,因为我们的进货渠道和大商场不一样,所以才会有价格上的差异。我们的合作方是香港某贸易公司。”

  “平行输入”贸易公司的“特权”

  记者就此采访了大洋百货的相关人士。据了解,自国外进口商品有两种方式,一种是由有代理权的经销商代理进口;另一种则为无代理权的贸易商进口,称之为“平行输入”(水货)。贸易商之间就外国商品先相互竞争代理权,取得代理权者称为“代理商”。没有获得代理权的贸易商仍可自市面或原厂取得同项商品的进口销售。

  这样的“平行输入贸易公司”可以买断许多大品牌的某些商品,并且不用上缴关税,利用自己庞大的“秘密管道”系统把这些“平行输入商品”弄到国内市场,低价卖出。由于不是“根红苗正”的商品,所以只能出现在一些个体的小商铺里,并且不会用任何一种化妆品的名称给自己的小店冠名。但是目前国内还没有这样的行业。

  辨认水货和“公司货”

  业内人士指出,“水货一般都是九分像。首先看是否有进口标签,再看保质期是多久,还有就是出厂日期,只要这三个条件都满足,就可以基本认定所购买的商品没有问题。”但是“平行输入”的商品,也有不少存在瑕疵。如通过模糊商品标志的方法,使该产品和“公司货”的英文标志稍有区别,但一般消费者看不出来。

  若消费者购买水货,应就其品质及售后服务多加考虑,不能因为水货便宜而忽略售后服务。进口水货贸易商资金少,以后难以依消费者权益保护法追偿制造者责任。

  商场对“平行贸易商”颇不满

  贸易商以低出商场许多的价格出售水货化妆品,引起了有代理权的大商场的不满。某商场表示,由于贸易商的挖墙脚行为,带走了一部分消费者。而口袋里欠缺金钱的消费者,就成了这些小店的“熟客”。

  还有商场所持的理由是,代理商通常需花费大笔的广告费用,平行贸易商坐享其成,搭便车,易造成不公平竞争。但也有人认为政府可以通过增加“平行输入”商经营的流通成本和额外成本,以降低其利润,或许有助于抑制灰色市场的发展。例如对洋酒等某些进口商品做数量上的限制。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