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市场 > 正文
 
关注食品安全:食品安全为何警钟声声无断时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3月09日 16:54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9日电 (记者 冯晓芳、刘菊花)毒大米、陈馅月饼、瘦肉精、毛发酱油、火腿中添加敌敌畏、蔬菜中农药残留超标、进口奶粉被污染、亚硝酸盐超标……

  近几年来,食品安全一直警钟声声无断时。全国消费者组织2003年共受理有关食品安全的投诉1621件,比2002年增长24.1%。在食品生产加工和流通领域,为什么降低标准、偷工减料、以次充好、以假乱真的行为屡禁不止?

黄页微成本营销方式 不见不散约会新主张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我国早在2002年8月1日起就开始实施食品市场准入制度。然而由于管理不到位,一些制度没有得到很好的贯彻实施。目前,我国涉及食品安全监管职责的有工商、质监、卫生、农业、药监、商务等将近10个部门,从事食品安全监督的工作人员已经达到百万之众。

  多头执法使很大一部分力量在相互依赖、推诿中消耗掉,部门之间形不成合力,监管责任落不到实处,“七八个大盖帽管不住一个杀猪的”“十几个执法的治不了一个造假的”,诸多怪现象屡见不鲜。

  行业自律能力差,也是食品市场准入制度得不到全面落实、食品安全屡亮红灯的原因之一。国家质检总局2003年在全国范围内抽查的2000多件食品,平均抽样合格率为82.1%,其中小型企业的合格率仅为76.2%。

  2001年至2003年的专项调查发现,我国食品企业70%是10人以下的“家庭小作坊”,超过一成的企业没有营业执照,两成无标准生产,近七成不具备食品检验能力,近一半食品出厂不检验,近三成对进厂原材料不进行任何形式的把关,六成根本不具备基本生产条件,难以保证食品质量安全。

  对严格按照食品市场准入制度办事缺乏清醒的认识,也是食品安全得不到保证的原因。近来,投诉超市中的食品案件时有耳闻。今年1月检查人员在北京最大的一家超市里发现数种名牌食品没有按照规定加贴食品质量安全市场准入标志。

  大小企业明知故犯,原因还在于我国相关法律法规和标准条款笼统,操作性不强,而且因多年没有修订而严重滞后,从而造成处罚力度太轻,违法者没有得到应有的处罚。造假贩假的成本很低,遂使惟利是图者屡被罚而不改。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