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市场 > 正文
 
铁齿铜牙帮人斤斤计较 首家砍价公司注册成功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3月09日 08:05 新闻晨报

  据沈阳日报报道

  作为消费者,大多数人都有过砍价的经历,但有谁想过把这当成一种职业?最近,沈阳的邹诚挚便成功注册了全国第一家砍价公司,被称作“中国职业砍价第一人”。

  热心帮人砍价省钱

黄页微成本营销方式 不见不散约会新主张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1973年,邹诚挚出生在辽宁海城的农村。他在北京跑过推销,在广州做过生意。1998年,小邹回到了东北,在沈阳开了一间卖地板的小店。在亲戚朋友们的眼中,因为特别能砍价,他成了“能人”。

  有一次同学装修买地板,因为熟知行情,他一平方米就讲下来40元钱,100平方米就省下了4000元,乐得同学合不拢嘴。还有一个开手机店的朋友到沈阳进货,在小邹的帮助下打探到了最直接的进货渠道,一次就省下了3万元钱。从这以后,隔三差五就有人找他来帮忙,从电器到服装,妻子小凤给他粗略算了一下,小邹通过砍价至少给诸位亲朋省下近30万元。

  玩笑话萌生“金点子”

  2003年3月,小凤要过生日了。她在一家精品店看中了一套银灰色职业装,可一打听,650元!小凤去了几次,老板娘说什么也不肯便宜一分钱,无论小邹怎样劝,节俭的小凤就是不肯花冤枉钱。

  为此,小邹先试着在网上查找这款时装的品牌。第二天,小邹以进货者的身份,给厂家打了个电话,了解到这套服装的进货价只有260元。这下,他心里有了底,直奔服装店。女老板果然是个高手:“一分钱一分货,就剩这么两套了。”言外之意,没有砍价的余地。

  小邹笑呵呵地使出了撒手锏,开诚布公地跟她算了笔账,“这款服装的进货价260元,加上运输费、店面费,300元能下来了吧,你这次就少赚点,我朋友多,以后肯定能给你带来更多的生意。”

  女老板一听这话,问道:“兄弟,你是干什么的?”小邹撂下衣服不谈,把这几年走南闯北的经历跟她说了一遍,女老板终于被打动了:“得了,这套衣服我也不挣钱了,300元,你拿去,算是给弟妹的一份见面礼。”

  一套衣服省了350元,小凤穿着剪裁合体的套装,夸奖老公:“你可真行,这价被你砍得有礼有节,一点都不失男士风度。干脆你以后就干这行算了。”

  说者无意,听者有心,那一夜小邹失眠了。回想近10年来的打工生涯,无论干什么都找不着感觉。没有本钱,没有经验,没有社会关系,在广州的那几年,他加工过服装,做过厨师,但干得最多的还是推销,从化妆品到服装,从汽车配件到药品,他太熟悉顾客的心理了。同样,他也熟知商家急于赚钱的心理,有几个消费者能像自己这样对产品、价格、进货渠道了如指掌呢?

  第二天早晨,邹诚挚郑重地对妻子说:“我要开一家职业砍价公司。”

  第一笔生意赚了9元钱

  2003年4月,小邹草拟了一份广告:“本人从事销售行业多年,谙熟市场行情,尤其擅长砍价!有感于众多消费者在商家漫天要价面前的迷茫,毅然决定站在消费者一边,开创砍价事业!砍价成功,只收取砍价部分的30%,若讲价不成,分文不取。”

  邹诚挚来到沈阳市繁华的太原街,满怀热情地把小广告递到行人手上。然而,2万份广告很快就发完了,他只接到了几个问询的电话。

  一个月后,他终于接到了第一笔生意,顾客是辽宁大学的一名学生,看中一条牛仔裤,让他帮忙砍价,小邹讲下来30元钱,第一笔生意只赚了9元钱。接下来,有大约半年的时间,他所接到的大多是学生购物这样零零散散的小单子,但无论多小,他都认真对待。

  貂皮大衣带来事业转机

  半年后的一天,就在小邹正为事业不见起色而苦恼不已的时候,一名中年人打来电话,他要买一件售价1.4万元的貂皮大衣,当时已经将价格压到了9800元。小邹立即找到一位懂行的朋友,仔细咨询专业知识,又买来相关书籍“恶补”。带着这些专业知识,小邹走进那家装修得富丽堂皇的皮革行,和售货小姐展开了“有理、有利、有节”的较量,终于以6800元的价格替顾客买下这件貂皮大衣,整整砍下了3000元,自己净赚900元。

  从那以后,小邹的砍价生意越做越顺,他替顾客买过很多商品,大到商品房、建材、汽车,小到服饰、背包,许多顾客因此成了他的好朋友。现在他还想抽空多学习外语,以便能够和外国客户沟通。他曾经为一位外国友人砍价,帮助对方顺利买回一套心仪已久的沙发,省下1.3万元。

  两元注册第361行

  2003年,邹诚挚萌生了使砍价有一个合法身份的念头,想正式注册一个企业。他鼓足勇气走进了沈阳市某区工商部门的办事大厅,可对方一听直摇头:“这可不行。”理由很简单:无先例,更无相关法规可遵循。

  今年春节刚过,他又跑到工商局。这一次,却出乎意料地顺利。2月27日,他与一名合伙人,各出1元钱,只用1小时就成功注册了全国首家砍价公司。

  在邹诚挚申领的营业执照上,业务范围一栏写着三项内容:商品价格信息咨询、消费顾问、市场调研。这是沈阳市工商行政管理局企业注册分局的工作人员经过协商后,为邹诚挚从事的砍价行业取的“学名”。“如果将‘砍价’两个字直接写在营业执照上,既不雅,也不利于法律规范。”工商人员这样解释说。

  如今,已经有4位合作伙伴加盟到邹诚挚的砍价行列中来了。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砍价公司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