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市场 > 正文
 
委员递交千元大钞提案 央行称时机未熟暂难考虑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3月08日 11:01 南方都市报

  提出建议的政协委员表示遗憾,并坚称大面额人民币很快会出现

  我国能否发行面值1000元的大额人民币?中国人民银行有关负责人对此的明确回应是“目前暂不予考虑”。对于这一答复,提交提案的全国政协委员宗立成昨日对本报记者说:“这让我非常遗憾。不过,实践会证明,大面额的人民币很快就会出现。”

黄页微成本营销方式 不见不散约会新主张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携带3万多现金进京开会

  “提出这一建议并不是心血来潮。”宗立成透露,关于发行千元人民币的想法最早产生在两年前,由于他本人是经营医药品的民营企业家,手下业务员有100多个,每次业务员出差回来都会抱怨现金太多,除了携带不便,还总担心遭抢。“去年就有一名业务员,刚从一个医院办完业务出来,手上现金有8万多元,由于携带十分显眼,被人跟踪,后来因奋力抗争才没被人当街抢走,但是手腕被歹徒用利刃划伤。”

  宗立成总结说,发行500元、1000元面值的人民币,至少有“五便”:便于携带、便于防盗、便于交易、便于流通、便于储存。他指着自己身上穿的西服说,这件衣服花了7000元,如果有千元大钞,7张就可以完成交易。据其介绍,此次进京参加全国“两会”,他本人携带现金有3万多元,全部装入一个皮箱。“如果不是乘坐专列抵京,我肯定会非常担心。”

  “银行卡不能取代大钞”

  银行卡能取代发行大面额人民币的一些便利吗?宗立成的回答是:不能。因为银行卡的使用必须配以刷卡机使用,事实上,目前在很多县级市、镇及广大农村,刷卡机的使用率非常低。“即便是在农村的集贸市场,很多大额交易,都需要这种大面额的人民币流通使用。”

  发行大面额的人民币会不会导致经济过热?宗立成认为这种担心并没必要,因为“每一个国家发行多少货币都是根据经济总量的变化来调控的,建议发行大面额的人民币并不是要增加人民币发行的数量,是在总量一定的情况下,适当减少50元、100元面额的人民币”。

  “千元人民币一定会面世”

  对于中国人民银行有关人士明确“目前暂不考虑发行千元大钞”,宗立成说这让他非常“遗憾”。他表示,作为一名全国政协委员,他认为这一需要是客观存在的,作为政协委员,提出这一建议,他本人已经尽职。

  他同时很肯定说:“实践将证明,在不久之后,500元、1000元的大面额人民币一定会面世。”

  另据中国人民银行有关负责人透露,有关方面已关注到了这个问题,但目前时机尚不成熟,我国暂时不会考虑发行500元、1000元人民币。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千元大钞新闻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