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市场 > 正文
 
专家否认大学毕业生过剩 认为数量依旧不够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3月04日 08:59 经济日报

  严峻的就业形势是否说明大学生数量已经“过剩”?权威人士认为

  大学毕业生依然求大于供

  据新华社海口3月2日专电 (王英诚 彭海红) 有人用“千军万马踩着钢丝找工作”来形容当前中国大学毕业生就业难的严峻形势,并由此得出我国大学生数量已经“过剩”的结
美妙时光产权酒店 紫光台式电脑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论。但业内权威人士认为,鉴于我国当前的经济发展形势,目前我国大学毕业生依然处在“求大于供”阶段。大学毕业生不是“太多”而是“太少”了!

  近年来,随着我国高等教育“扩招”步子越迈越大,我国每年的大学毕业生人数也在不断攀高。教育部提供的统计数字显示,2003年我国大学毕业生超过212万人,2004年将达到280万人。据预测,在2005年,应届大学毕业生很可能达到340万人。随着大学毕业生人数的急剧增加,大学毕业生就业难也成为全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据统计,截至2000年6月,我国各类高校毕业生中待业人数有30万人左右,2001年超过34.5万人,2003年达到63.67万人。

  专家表示,我国大学毕业生中待业人数还将呈增长的势头,2004年预计为70万人,2005年预计为75万人。

  人事部政策法规司副司长王克良认为,虽然当前大学毕业生就业难情况比较严重,但这并不意味着大学毕业生总量已经过剩。在美国,接受过高等教育的人数占全国人口数量的35%,在日本,接受过高等教育的人数占全国人口数量的23%,而在我国,目前接受过高等教育的人数仅占全国人数的5%。从这个角度来讲,大学毕业生不是太多而是太少了。

  中国社会科学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副所长张车伟表示,无论从数据统计还是从实际状况来看,我国目前的人力资源,尤其是大学毕业生还是少得可怜。我国大学生毛入学率仅15%左右,而美国为82%,日本、英国、法国等发达国家均在50%以上,韩国、印度、菲律宾也在30%左右。我国7亿多庞大的从业人员中,高层次人才稀缺,这都是大学毕业生可以充分发挥的天地。

  那么是什么原因令几十万甚至上百万的大学毕业生面临失业呢?专家学者们认为,经济发展所提供的就业岗位有限,就业市场达到超饱和状态;大学毕业生就业目标长期集中在经济发达的大中城市或国有大型企业、外企和政府机关,致使这些地方在某些领域人才饱和,供需失衡;教育模式与产业结构不相适应,高校专业结构调整滞后以及分配派遣中的某些障碍,都是造成大学毕业生就业压力加大的因素。

  北京大学毕业生就业指导中心主任李国忠指出:“其实现在我国的很多地方还是很需要大学毕业生的,比如说基层单位、中西部地区、低收入的技术工作等等,从这个意义上讲,大学毕业生也并不过剩!”山东中医药大学校长王新陆认为,大学毕业生就业难并不是人才过剩,而是结构性问题,人才过剩只是相对的现象。

  专家们指出,与发达国家比较,美国约有2.7亿人口,大学近4000所,若要达到如此的比例和规模,中国需要办20000所大学;即使按照韩国目前高等教育的规模水平,中国也要办近10000所大学才够。国内总共才1000多所普通高校,即使算上成人和民办高校,也不过3000多所,大学在校生的人数还远远达不到国家战略发展的需求,目前中国经济发展态势良好,还可以产生大量新的就业机会,大学毕业生只要通过努力,一定会找到实现自己人生价值的事业。

  专家们还指出,只有受高等教育的人口比例越多,整体国民素质才能越高。虽然目前大学毕业生存在相对过剩的问题,但是“扩招”依然是大方向,是大势所趋。只有从国家政策、社会帮扶以及改变大学毕业生本身就业观念等方面共同入手,才能逐渐改变目前这种“求大于供”却又存在就业难的现状。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