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市场 > 深圳刷卡手续费之争 > 正文
 
银联刷卡费率新规惠及多数商家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3月04日 08:37 新闻晨报

  晨报记者刘扬 霍中彦

  3月1日,银联商户银行卡跨行交易新的收益分配办法在上海正式实施,中国银联上海分公司宣布商家费用总体下降30%,超市、酒店等方面相对满意,但家电连锁卖场以“刷卡量大利润低”为由,仍在争取更低的费率。金融机构人士表示,通过具体协商,费率仍有下降的可能,但空间大小主要要看发卡行。

E歌时代来临了!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缤纷彩音风暴免费听 上网实用手册

  新办法规定,对宾馆、餐饮等利润较高的商户,发卡行的固定收益为交易金额的1.4%,银联网络服务费标准为交易金额的0.2%;对航空售票、加油、超市等资金周转量大且频繁的商户,发卡行固定收益及银联网络服务费比照一般类型商户减半收取,分别是0.35%和0.05%。针对家电连锁卖场,新办法给出了一个费率,由原来的1%下降到0.6%。尽管降幅很大,但家电卖场并不“乐意”。

  上海国美电器采销总监黄波说,尽管新标准比以前下调不少,但仍“难以接受”。他透露,此前某些外地的家电商通过和银行协商,只用支付0.5%费用,如果去掉银行返利,实际费率只有0.4%。“上海国美年刷卡量大概有15亿元,这2个千分点的差别,就是300万元,这对纯利只有1%的家电卖场来说,相当于要多做3个亿的营业额。”黄波说。

  永乐电器董事长陈晓表示,永乐目前正和上海市信息化办公室、银联、银行同业公会、交家电行业协会等方面进行交涉,争取更低的刷卡费率。

  针对家电商的不满,银行方面也有苦衷。一家国有银行银行卡客户经理认为,费用的确定应该在各方之间找一个平衡点,不能一味地降价,银行也要维持这一块的收入。

  一家银行的基层负责人承认,家电商利润低,有所不满可以理解。他认为在刷卡费用方面,银行还有一定的利润空间,新的费率是好事,但其制订过程并未市场化,费率走向仍然没有“真正到位”。他认为,费率下降的空间主要在发卡行。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美进入恐怖袭击高危期
陈水扁“5-20就职”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巴黎戴高乐机场坍塌
美英联军虐待伊俘虏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飞人乔丹中国行全记录
2004法国网球公开赛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