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市场 > 正文
 
中国交通拥堵问题“堵出”日本商人的巨大商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3月03日 07:30 中国青年报

  本报记者 石洪涛

  生活在北京的有车族因为汽车拥堵而烦恼,精明的日本商人却嗅出了其中蕴涵的巨大商机。

  一场跟路有关的推销活动上周四在北京举行———这次推销的不是日本的新干线,
美妙时光产权酒店 紫光台式电脑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而是解决城市交通拥堵的智能系统。日本国际建设技术协会驻北京代表处在日本驻华大使馆的协助下,举行了日本ITS(智能交通系统)介绍及VICS(道路交通情报通信系统)试乘会。

  VICS是一种道路交通通信系统,就是驾车者根据安装的车载导航系统接受来自中央指挥系统所提供的路况信息,及时调整行驶方向,以缓解交通拥堵。据日本国际建设技术协会驻北京代表处次长沈峥嵘介绍,VICS中心于1995年正式建立并在日本投入使用,目前日本车载导航系统上搭载有VICS功能的车辆达到850万台。日方称VICS是世界上最为普及的交通信息服务体系。

  为了这次推广,日本还派出了警视厅、总务省、国土交通省的官员一同前来,目的是便于和中国政府部门接洽。中国科技部、交通部以及北京市有关部门的官员和记者听取了日方的介绍。

  由于北京将于2008年举办奥运会、上海于2010年举办世博会,日益严重的城市交通问题成为主办者头疼的问题之一。而解决交通问题就意味着将投入大量的资金来改造城市路网和采用更为便捷的城市智能交通指挥系统。这其中孕育的巨大商机使日本人“近水楼台先得月”,众多日本官员和商人纷纷访问北京。一旦北京等中国大城市采用日本的系统,这就意味着日本人将得到巨大的商业合同订单。

  但是,一位业内人士也向记者表示了担心,由于小泉参拜靖国神社而导致两国关系变冷的环境,不利于日本的商业推销。他表示,日本的新干线技术已经遭到了中国强大的民意反对,在这样的情况下,大额商业合同的签署难度越来越大。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交通拥堵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