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营管理 > 正文
 
五粮液新品进京城高档酒楼 一瓶敢卖三千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3月02日 08:08 北京青年报

  一向在资本市场上长袖善舞的五粮液,最近在终端销售上也一反传统态势,为了将在上海市场上热销的高端新品“金榜题名”带入北京市场,五粮液没有像往常一样“死啃”商场零售市场,而是由五粮液集团公司主管营销的董事陈显煌带队,宴请京城50家最高档酒楼的老板。极尽耐心之能事,五粮液为的是攻占北京市场的高端白酒份额。

  据悉,到场的高档酒楼老板,包括了北京顺峰、金悦海鲜、四海凯悦和山东倪氏海
美妙时光产权酒店 紫光台式电脑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鲜等几十家京城豪华酒楼饭店老总,而据五粮液高层会后向记者透露,通过这次有效“公关”,五粮液已经成功地进驻这50家酒楼,无疑演绎了一次白酒业成功的“另类营销”。而一位在座的酒楼老板说,这款出厂价在400元左右的新品到了酒楼里后,将有可能以3000元左右的价格出售。五粮液是否也在追寻暴利?

  -高价白酒利润究竟多高?

  一瓶出厂价为400元的白酒,到了酒楼里能卖到3000元吗?这个数字似乎有些耸人听闻,那么其中的利润将有多高,不禁让人浮想联翩。

  面对记者的质疑,五粮液集团华北区总经理谢萌对记者的回答是———不可能。谢萌向记者透露,请酒楼老板参会,当然是五粮液煞费苦心的一次公关,这是为了巧妙地撬动北京白酒的高端市场。因为凭借以往的经验,苦苦做商业零售终端,不但要花去大量的终端费,往往还吃力不讨好。而直接将产品带入酒楼,不但使消费者更容易认知品牌,也能通过酒楼的销售带动销量。而在酒楼销售,价格要比商业零售市场上高一些,但不可能达到3000元。谢透露,“金榜题名”在零售市场上的售价在500元左右,而在酒楼里有规定的售价在800元左右。

  “设定高价,要考虑到是否有消费者,如果消费者不多,定再高的价格也无法启动市场。”谢萌说。而据了解,在酒楼中的白酒如果价位很高,多是被酒楼赚走了利润。

  作为北京餐饮业的总代理商,北京东海鑫贸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先生证实了五粮液的说法。李先生透露,“金榜题名”属于精品酒,但价格远远不及其他精品酒的价格,在酒楼里的“金榜题名”售价为880元至900元,而像精品酒系列中的一帆风顺系列、龙酒系列,其价格可能上万。

  白酒的利润可见一斑,虽然李先生也强调精品酒的包装、质量等成本问题,但其利润空间可以想见。而五粮液的这次“另类营销”直指酒楼,可以看出其强调高端的策略,而白酒在酒楼里出售,其利润惊人也可因此初见端倪。

  -五粮液也想造汽车?

  五粮液的业绩近年来一路攀升,其股市的大势也一直被投资者看好。而随着五粮液的白酒发展到了一定的阶段,其要寻求多元化发展的传闻甚盛。在五粮液自己的网站上,点击集团“其他产品一栏”,可以看到香丹注射液、戎州牌穿琥宁注射液、戎州牌散寒解热口服液,进入医药保健领域已经是五粮液不争的事实。

  而未显现在网站上的,却是集团酝酿的一个更大的手笔———进军汽车领域。“我们的业绩完全能够支持,”五粮液华北区总经理谢萌声称,“去年我们的销售额已经达到100多亿元,而利税也有30亿元。”昨日,谢萌向记者证实五粮液进军汽车业的谈判正处在现在进行时。

  早先就传出要造汽车的五粮液传出生产汽车外观模具的消息,这表明五粮液至少已经一只脚踏进了汽车业的大门,而其集团总裁王国春也透露,不排除进入整车制造的可能。汽车制造业的高门槛是让五粮液一步登天还是拖累连连,业界似乎都在侧目观望。

  而今年传出了又一个令人惊讶的消息,五粮液要首期投资一个亿开始进入日化领域。对此,五粮液也似乎底气十足。据悉,五粮液今年将一举推出“互美”、“丝姿”两个大众化品牌的洗护发产品,3月底,这两个品牌将在广东市场铺开,而下半年,其洗护发产品将在国内各大片区全面推开。五粮液今年在日化方面的整体目标是销售额过亿元,三五年后成为中国日化业的前十强。

  白酒、汽车、日化,还有后来的芯片,五粮液的触角开始向各个角落里延伸,虽然非相关性的多元化风险重重,但是并没有阻止五粮液集团多元化发展的步伐。面对媒体的质疑,其总裁王国春声称,集团进行横向投资时,会选择市场前景很好的方向进行投资,虽然风险很大,可一旦成功,公司就会获得高额利润。

  -白酒商为何纷纷“多元化”?

  经历了行业的起起伏伏,白酒业今年才显现出复苏的迹象,此前,曾经屡屡花天价买来标王称号的白酒行业企业,其“一病不起”的记忆都曾给业界带来心悸的感觉。直到去年,白酒业才稍稍有了复苏的迹象,上周,五粮液刚刚发布年报,去年集团公司年销售收入达到120亿元,其中酒业为70多亿元。在经历了7年的业绩下滑后,五粮液、湘酒鬼等部分白酒企业业绩明显回升。

   而这种凭借单一主业过冬的景象,白酒也似乎再也不愿意重温。于是乎酒类一些企业迈出多元化发展的步伐,五粮液当然是一个试图实现多元化发展的例子。再比如,几年前宁城老窖控股的内蒙古东方万旗肉牛产业有限公司的成立,标志着宁城老窖集团实现多元化经营,公司主业由原来的单一白酒生产向白酒、特色牛肉产品共同发展的方向转变。而一些企业,比如茅台选择了纵向多元,兼并了葡萄酒公司,开始酿造葡萄酒,在红酒市场与别的品牌一争高下。

  基于企业家们对白酒行业的判断,白酒的容量是有限的,随着行业的发展,资源会渐渐集中,最终只会剩下十几家白酒厂。选择多元,能够分散主业的风险。

  然而,也有一些企业表示出了不同的看法,一位知名白酒企业的总经理在接受记者采访的时候,就表现出谨慎多元的态度。不相关的行业的多元化,有时候难以造成品牌的延伸,反而会在不熟悉的领域牵扯过多的精力,拖累主业。

  范海涛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五粮液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