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市场 > 正文
 
香港:私车缴纳高税高牌照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2月20日 08:48 新闻晨报

  香港:在香港购买越昂贵的私家车所要缴纳的“车辆首次登记税”就越高。例如,一辆售价50万港元的轿车,车主要分段付税:最初的15万缴税35%,其次的15万缴税65%,再次的20万要缴税85%。这样,购买这辆50万港元的轿车,车主还要另外缴税32万港元。高昂的购车税有效地控制了私家车数量的增长。另外,政府每年根据排量对私家车征收牌照费(包括交通意外伤亡者援助基金催款),以汽油机为例,排量在1500 cc以下的征收3929港元,超过1500 cc不超过2500 cc的征收5794港元,而排量超过4500 cc的私家车则要缴纳11329港元。

  余卓平:控制车牌发放指向交通问题

  同济大学汽车学院常务副院长余卓平教授表示,从长远看,上海目前在控制私车牌照拍卖只是一种过渡政策,最终上海的车牌一定会放开。他说,私车保有量的上升一般对城市产生三方面的影响,一是能源,二是环保,三是交通,对于上海来说,控制车牌发放最主要的动因就是交通问题突出。

  余卓平认为,上海一城九镇的建设将是改变上海私车政策的一个重要契机,届时上海人居住的范围将会拉大,城市形态将发生根本性的变化,城市形态的变化将缓解交通拥堵的矛盾,在这个基础上,上海私车政策不但会放开发展,而且汽车消费将会成为城市发展的引擎。

  另外,上海作为全国经济最为发达的地区之一,以及全国汽车最大的制造中心,控制车牌将会使生产和消费之间的矛盾凸现出来,从长远来看,进一步开放本地市场将有利于上海汽车工业的健康发展。

  来有为:长此以往将对上海本地汽车消化能力产生影响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产业经济研究部来有为博士认为,从全国范围来看,中低档轿车正在引领私车消费浪潮,但上海路面上10万元以下的小车远远少于别的大中城市,说明居民的私车消费欲望被消费政策抑制住了。同时,上海作为全国重要汽车产出地,长此以往,将对本地汽车消化能力产生影响。

  不过,来有为博士也认为,通过控制牌照发放量,上海保持了相对不错的交通状况和空气质量,还是有积极成效的。

  贾新光:北京搁置了车牌拍卖控制私车保有量做法

  中国汽车工业咨询总公司首席分析师贾新光表示,车牌拍卖制度的继续执行将使上海的城市发展面临不少困难。他说,交通拥堵是规划上的问题,上海城市建设受老城市影响,浦西居全国之最,长期以来,上海人习惯于骑自行车或者步行,这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城市的发展,城市要发展就必须扩大城市半径,而放大城市的一个大前提是私车的发展,从这个意义上来说,控制车牌并非积极解决交通拥堵问题的方法。

  贾新光说,北京也曾想要仿效上海采用车牌拍卖控制私车保有量,缓解交通压力,但是这个想法很快被搁置,一部分原因是北京人觉得北京如果限制上牌,还可以到周边地区上牌,由于各地区之间密切的经济联系,北京不可能对外地车牌进行限制,相反,会引起更复杂的问题。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