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市场 > 法国安万特制药公司问题药事件 > 正文
 
北京发现安万特问题药?“爱若华”不是Arava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2月03日 07:33 北京青年报

  本报讯昨天,数位读者致电本报反映,他们怀疑自己正在使用的治疗风湿性关节炎的“爱若华”就是1月31日本报报道中所说,在日本导致5名患者死亡的治疗风湿性关节炎的药品Arava,就此记者进行了调查。

  今年66岁的赵女士告诉记者,她因患风湿性关节炎有手指关节变形,腰腿疼的病症。2003年3月,她在房山燕化医院看到一则通知:中日友好医院将在这里做一种风湿药的临床试
验,为此每月定期到燕化医院发药。于是她便报了名,后来被选中成为参加该药临床试验的人员之一。

  赵女士说服药后有时感觉头晕,原本正常的血压开始升高,服用降压药也不管用。去年6月底停药后,血压恢复正常。赵女士说,当时她既没问药名,也没问该药的产地,现在担心自己服用的是Arava。

  记者按照当时发药的医生给赵女士所留的电话,找到了中日医院的周医生。她告诉记者,他们进行临床试验的药和Arava根本不是一种药。他们用的是阿根廷治疗骨关节炎的“安必丁”,这种药已经在十几个国家经过临床试验后面世。

  昨天上午,记者来到了位于西四环的石女士家,她们全家忧心忡忡,石女士说,她的妈妈因风湿病,去年开始在协和医院看专家。这位专家给妈妈开了一种自费药“爱若华”。去年妈妈曾服用过几盒,前不久又开始服用,看到报道,她怀疑妈妈服用的药和报道中说的是一种药,不知该不该让妈妈继续服用下去。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读者致电本报说,有一种治疗风湿性关节炎的药“爱若华”也叫“来氟米特片”,在西单金象大药房就能买到。在西单金象大药房二楼西药柜台,记者看到十片一盒的“爱若华”零售价为98元,和石女士妈妈服用的是同一种药,顾客不需出示处方即可购买。

  据记者向协和医院和金象大药房管理中心的工作人员了解,“爱若华”和Arava同是治疗风湿性关节炎的药,但不是一种药。Arava属法国制药厂安万特公司生产。“爱若华”是美国欣凯公司研制,是中外合资公司生产的国产药品,是一种双轨制的处方药,没有处方也能买到。

  金象大药房管理中心的叶女士告诉记者,“爱若华”是国家药监局批准生产的一类新药,产品说明是按照处方药的规格制定的,服用后产生的“不良反应”在说明中都有注明。他们没有看到过法国生产的Arava,无法知道Arava分子式,只有在对比二者分子式后,才可知道二者差别。

  相关链接

  急重症用药不得用人工牛黄

  本报讯记者昨天从国家食品药品监管局获悉,今后国家药品标准处方中含牛黄的临床急重病症用药品种和国家药品监管部门批准的含牛黄的新药,可以将处方中的牛黄以培植牛黄、体外培育牛黄替代牛黄等量投料使用,但不得以人工牛黄替代。其他含牛黄的品种可以将处方中的牛黄以培植牛黄、体外培育牛黄或人工牛黄替代牛黄等量投料使用。

  国家食品药品监管局印发《关于牛黄及其代用品使用问题的通知》中还规定,含牛黄或其代用品的药品必须在包装标签及使用说明书中的成分或主要成分项下明确牛黄或其代用品名称,并将该品种的包装标签及使用说明书报所在地省级药品监管部门备案。各药品生产企业生产的含牛黄的品种应按照上述规定,固定使用牛黄、培植牛黄、体外培育牛黄或人工牛黄中的一种,并将该品种的详细处方于2004年6月30日前报所在地省级药品监管部门,各省级药品监管部门应按照上述规定进行审查。

  生产含牛黄或其代用品品种的药品生产企业在2004年6月30日以后必须按上述规定组织生产,此前已进入流通领域的可在其有效期内继续销售使用。

  郭峰 戴菁菁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安万特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