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市场 > 正文
 
开车回家不能承受之重:26收费站 761元买路钱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1月20日 15:29 新华网

  新华网重庆1月20日电 (记者 董峻)当记者驾车驶出第26个收费站后,长长地出了一口气——终于到家了。

  三天前,记者从北京出发,途经冀、豫、陕、川四省,过华北平原、中原大地和八百里秦川后,南下翻秦岭、穿汉中、入蜀地,再从成都平原东行至重庆,赶

  在春节这个一年中最重要的节日前回家。一路跋山涉水,饱览祖国大好河山,在切身体会到各地道路建设日新月异的同时,也深感“买路钱”成为驾车出行中几乎不能承受之重负。

  记者有详细统计为证:从北京六里桥上京珠高速,到重庆出成渝高速,全程2325公里,沿途经过高速公路及国道、省道共26个收费站,共交“买路钱”761元,占这趟旅程总开支(还包括汽油费和食宿费用)1538元的一半,差不多相当于一张从北京到重庆的特快列车软卧票价。

  过年时开车回家,如今成为越来越多的有车族的首选。这一方式省去了人们在春运期间买火车票的烦心、坐飞机费用的相对高昂,用个流行的词叫“实现点对点的运输”。但是,从记者此行一路的情况来看,道路收费,是自驾车出行者最大的一笔开支,也是他们最不满意的地方。

  “交钱交得肝儿颤。”山东司机刘洪生这样概括他对交过路费的看法。刘是记者在成绵(成都到绵阳)高速公路一个服务区休息时遇见的,他们一家三口自驾车的路线和记者基本一致。“明年再要回家过年,死活都不再开车了——原本想的是自已开车自由,可没想到一点也不省心,加上汽油钱、吃住钱,开销比坐火车贵多了。不划算,不划算。”刘洪生摇了摇头这样说。

  高速公路收取较高的通行费用还能够理解,而国道在收费方面也毫不落后就叫人不快了。记者从陕西周至沿108国道经陕南至川陕交界的棋盘关,共400公里左右,除去勉县到宁强50公里左右刚修通的高速公路还没有收费这一段,350公里的国道,设了秦岭、土地岭、槐树关、新庄、褒河、马营桥、七里坝等7个收费站,平均50公里左右一个。这一点,让每年按时足额缴纳1320元养路费的记者难以理解。一路上,“贷款修路,收费还贷”的标语比比皆是,谁也不知道修路的贷款究竟还完没有。

  棋盘关向南到四川的广元,由于修了高等级公路,使过去的蜀道天堑变成了通途。为了体验过去人们感叹的“蜀道难”,记者专门走了一段老川陕公路。朝天明月峡一带的108国道,路如犬牙,崎岖颠簸,年久失修,让人苦不堪言。当年李白面对“黄鹤之飞尚不得过,猿猱欲度愁攀缘”的天险叹蜀道之难行,如今记者驾车走在此行中唯一一段不收费的国道上,盼着早点开上收费的公路。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过路费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