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市场 > 正文
 
人数增加境外游看好形式多 春节旅游一派红火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1月20日 08:57 中华工商时报

  本报记者赵雷

  年年春早,今年春更早。随着春节7天长假的到来,外出旅游已经成为一个热门话题,来自携程旅行网的调查显示今年春节旅游应该又是一片红火。

  非典不会影响春节旅游

  来自北京、上海、广州三城市各大旅行社的反馈信息显示,对广州出现的非典病例,大部分游客反应比较平静,至今为止,鲜有游客向旅行社提出退团要求。携程有关人士表示,从目前情况来看,尚未有1例游客退订,春节度假产品的预订也如火如荼地进行着。业内分析人士认为,关键是看国家对非典在春节期间的控制状况,从目前来看尚未对国内旅游产生冲击,如果非典春节长假不扩散,对春节不会有什么影响的。

  携程网在对其3000名会员进行的

  随机调查中,明确表示“一定出游”和“无特殊原因肯定出游”占到被调查总数的67.24%,这个数据相比去年同期的57.33%提高了近10个百分点,同时仅有不足8%的被调查者选择“春节待在家里,肯定不出游”,另有12.34%表示至今尚未最后决定是否出游。可以看出今年春节消费者旅游倾向较去年有较大的提高,但相对今年国庆黄金周而言,春节出游的比例相对来说要稍低一些,国庆前夕的调查中,有高达84%的被调者表示要出游。专家认为,按照以往的经验,相对于五一和十一,春节黄金周的出游人数历来是相对较低的,但是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和旅游意识的增长,每年春节的出游人数呈增长态势。携程网度假产品相关负责人表示,进入新年1月,网站每天会接到大量的预订和咨询电话,三亚等旅游热线已呈现爆满的态势。

  境外游、港澳游看好

  据了解,携程网上的国际机票预订从12月开始升温,近期更是达到了高峰,数据表明,春节期间,前往欧洲国家的航班机票将会“一票难求”,前往日本、新加坡及北美国家的机票也将吃紧。而在所有表示要春节出游的被调查人员中,有超过30%的表示会在春节选择境外游,而在去年同期,这个数据则为19.23%。今年春节普吉岛大红特红,前往该地区的包机也变得越来越抢手,马尔代夫这颗太平洋上宝石仍然大受欢迎。新马泰则由于机票价格相对偏高而锋芒不再,另外,“欧洲几国游”、“韩国几日游”等线路走势继续看好。

  港澳游在这个春节可望再创新高,自从2003年7月个人港澳游开放以后,港澳游便红火异常,如果说国庆黄金周尚有部分旅游者因非典因素而犹豫不决的话,那今年春节他们的顾虑要小得多,毕竟香港至今尚未发现任何非典疑似病例。于是,港澳游的继续走红则显得理所当然。

  自助游、组团游内外有别

  携程旅行网的调查数据显示,国内游,旅游者选择自助游的为多数,占到总数的73%。旅行社组团游在境外游上则显得这边风景独好。

  业内人士认为,随着游客旅游经验的日益丰富及旅游品位的越来越个性化,传统、单一的组团游已经无法满足旅游者的出游要求,随意性大、个性化强的自助游已经普遍受到旅游者的青睐和推崇,个人港澳游的火爆就是一个有力的佐证。找一家品牌好的旅游网站,选择适宜自己的“机票+酒店”组合,轻点鼠标搞定自己的行程已经成为许多都市人出游前的必备工作。

  在出境旅游中,除东南亚尚有部分自助游外,其余境外目的地则基本是组团唱主角。一位律师解释说,自助游手续繁琐是境外游游客不得不选择组团游的主要原因。

  专家预测,随着个人港澳游、欧盟对中国整体旅游开放等利好消息的逐一“出炉”,个人海外游的手续将变得越来越简化。与此同时,以“机+酒”套餐产品为主的自助游已经成为一种时尚旅游模式,其优势非常明显:通过多元化的组合既可以满足旅游者的个性化需求,同时网站依靠订房、订票的规模效应,同样可以让自助旅游者节省20%以上的费用。基于以上因素,海外自助游的前景将变得越来越宽广,越来越美好。

  舒适度决定出行

  调查显示,在国内游中,有近50%的被调查者表示“景点是否人山人海”是他们最为关注的,33.99%的被调查者则把旅游舒适度作为他们的决定因素。业内人士认为,随着历年长假的洗礼,旅游者的旅游习性已日趋理性,长假中一些常规景点的人满为患令众多旅游者望而生畏,一贯以来行军式的“走马观光”已逐渐被享受型的“驻地赏景”所替代。长假中,旅游者或者错开前几天景点高峰期,或者另辟蹊径,寻找一些尚不算知名却别有情趣的新景地。同时,在国内游中,旅游者在旅游花费上也显得比以往更为“慷慨”,他们并不十分在乎是否会花很多钱,而是更为在意钱花得值与不值。在调查中,今年春节选择入住高星级酒店和搭乘飞机的旅游者相比去年春节又有了明显的增长,分别提高29.23%和34.82%。

  相比国内游,意向海外游的旅游者则对“旅游花费”更为在意,把“旅游花费”作为“决定因素”的占到总被调查者中的38.17%,一些旅游者表示,毕竟海外游价格不菲,相比其他,价格肯定是他们更为关注的。同时,也有33.12%的被调查者表示线路景点将是他们最为关注的因素。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