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国家上调邮政基本资费 > 正文
 

元旦起国际邮资或调高一成 国内平信邮资不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3年12月30日 14:50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讯(记者郭文姬)昨日,记者从有关方面独家获悉,国家邮政局上周已向各地方局下发通知,从明年1月1日起,中国内地寄往世界各地的函件收费将要提高。调整幅度大概在10%左右。不过,国内平信邮资不变,仍然维持原来标准,本埠函件每20克收费0.6元,外埠每20克0.8元。

  调整幅度估计10%左右

  昨日,记者从有关渠道获悉,国家邮政局决定从元旦起调整国际信函邮资。不过,当记者赶到中山六路邮局采访时看到,广州邮政局的资费栏仍然公布的是原有的标准。

  随后,记者与广东邮政局有关负责人联系,对方告知:“的确已接到相关通知,从明年1月1日起执行通知要求。调整方案根据国际万国邮联的资费决定,我们将在30日各营业网点张榜告知市民。”

  目前,中国内地寄往国外的20克平信邮资收费为4.4元,在此基础上,航空件基本邮资为5.4元。而新的收费标准有待邮政部门具体公布,业内估计:上涨幅度大概在10%左右。另外,据业内透露,很可能国内平信挂号基本邮资也会由2.80元提高到3.80元。

  其实,在邮政部门确认之前,早有业内人士瞧出一丝端倪。根据中国邮政本月初公布的消息,元旦将发行两套新面值的

邮票,分别为0.5元、4.5元、5元、6元,而这些面值都不是现行的邮资标准。

  去年信函投递亏损45亿元

  中国邮政上一次的邮资调整是在1999年,当时调升的是国内函件,国际航空基本邮资未变。对此,业内一直存在两种看法,一是尽管中国邮政的平信资费有所提高,但中国仍是世界上邮资最低的国家之一。这是在货币换算上进行横向比较的结果。另一种看法恰恰相反,认为我国的邮政资费达到了“世界领先水平”———一封平信的邮资相当于消费者平均月薪的1/1000,是日本的4倍,美国的8倍,这是根据各国的国民收入进行比较的。

  而来自邮政部门的反映则是信件低于成本的运营直接影响着邮政企业的经营效益,并称在我国邮政过去的巨额亏损中,由于邮政资费不合理的原因而导致的亏损占总额的大部分。

  不久前,邮政部门的统计指出:2002年中国邮政普通信函投递100亿件,亏损近45个亿。以平信为例,在中国每封平信平均要运行778公里,目前基本邮资费用为每封0.80元,但实际成本为每封1.3元多。业内认为,这次仅调整国际邮资和挂号邮资,而占信函大多数的平信邮资却没有调整,看来是邮政部门的一种迂回政策,以免激起过大的反对声音。但国内平信资费调高将是迟早的事。

  然而,在记者的采访中,不少市民认为,尽管目前的邮政服务已有很大提高,但邮政要提高效益,很大程度上还是应该提高内部管理水平。“调整资费毕竟不是一个最好的方法。”

  相关链接

  中国历次邮资调整

  广州市集邮协会常务理事黄锡昌介绍,中国邮资调整的历程非常值得回味。1949年,有关部门规定邮资为:平信:每二十厘米大小以小米十二两的价格(当时一斤为十六两,十二两相当于现在的375克)为标准,在物价涨落超过20%~25%时调整一次。

  从1950年5月开始,外埠平信的基本邮资保持为0.08元(旧币800元),外埠挂号信的基本邮资为0.20元(旧币2000元),这个收费40年里没有改变。

  1990年7月31日,外埠平信的基本邮资调整到0.20元,外埠挂号信的基本邮资调整到0.50元。

  1996年12月1日,外埠平信的基本邮资调整到0.50元,外埠挂号信调整到1.50元。

  1999年,外埠平信的基本邮资调升至0.80元,外埠挂号信的基本邮资调整到2.80元。国际航空基本邮资未变。(郭文姬)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490,000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