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市场 > 揭秘商家消费返券 > 正文
 

返券消费不能找零 顾客为等值消费告中友百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3年12月12日 07:45 北京青年报

  李罡 孙丹玲 蔺丽爽 张钦

  5元功能券只买了4元商品 中友百货成被告

  国美自揭返券陷阱销毁全部购物券

  事件

  为等值消费告中友百货

  本报讯 日前,西城法院受理了消费者张某因使用中友返回的5元功能券却只买到4元的商品,将中友百货告到法院,要求被告找付1元钱或同值功能券,并修改相关条款。

  张先生说,今年11月7日,他在中友购物后获得了8张面值5元的功能券。随后,他来到位于八楼的美食天地,用其中一张买了碗售价4元的银耳汤,但售货员拒绝找钱,原因是券背面《使用说明》中印有“本券不得兑换现金亦不找零”。

  但张先生认为,根据法律规定,民事活动应遵循自愿、公平、等价有偿、诚实信用原则,根据消法规定:经营者不得以格式合同、通知、声明、店堂告示等方式做出对消费者不公平、不合理的规定,据此认为该功能券背面的《使用说明》中规定不找零的条款违反法律规定,应为无效。而中友百货却认为,该功能券是一种赠予性质,是为感谢消费者购物所赠送的礼品,中友的这种规定没有任何违法之处。

  态度

  消费者无奈忍气吞声

  本报讯昨天,消费者张某因使用中友百货返回的5元功能券买4元钱的东西,商家拒绝找回1元钱或同等值的功能券,而把中友告上了法庭。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不仅是消费者张某指出的功能券,就是诸多商家常用的“买100返50”等促销活动中,也是从来不找零的。许多消费者都对商家的这种做法非常不满意,但又很无奈,多数消费者只好选择了忍气吞声。

  某商场公关部的负责人说,搞“返券促销”,就是为了增加商场的销售额,通过消费者不断使用手中获得的赠券,把销售滚动起来。所以商家都会不约而同地提出约束条件,如“不兑现金”、“不找零”。他还说,如果消费者花100元拿了50元赠券,只买1元的商品,要求找现金,很显然商家原本可能得到的150元的流水,变成了只有101元,商家是不会做赔本买卖的。同样原因,不找同等值的“赠券”,也是为了刺激消费者在商场内增加更多的消费额度。

  观点

  现行法规仍有空白

  昨天,记者就返券促销及附加用券条件是否合法,采访了国家工商局和中国消费者协会的有关人士。

  国家工商总局消费者权益保护局黄建华处长表示,由于返券是近年开始大规模流行的新型促销手段,因此目前尚无针对返券的专门法规,商家所返的券究竟属于有价证券还是赠品性质,在法学界和经济界都无统一认识,使得返券的一些使用限制是否合法也存在争议。比如持券消费不找零,如果按有价证券看待,就有悖于等价交易的原则;但如果作为赠品来看,商家只要明示了使用规则,消费者同意接受,使用返券就应视为认同。

  中消协投诉部主任王前虎则告诉记者,商家的购物返券和直接降价都是让利促销。但社会上确实存在把这些好的促销形式扭曲,侵害消费者权益的现象。如今商家对返券规则的制定也已成为一种竞争手段,可以预见,哪个商家推出可以找零的返券肯定也会受到推崇。

  链接

  国美停止返券促销

  本报讯昨天记者获悉,国美电器宣布今后国美将停止购物返券的促销形式,代之以直接降价。

  国美表示,随着返券风的愈演愈烈,许多商家的返券让利已经变味儿,甚至出现了欺诈消费者的现象。为此,他们决定从自身做起,今后“永不返券”,对现有购物券全部销毁。

  同时,国美还对目前市场中存在的“返券陷阱”进行了归纳,包括返券只能购买指定商品、返券不找零、使用返券必须搭配同等现金等。

  对于国美的这一举措,其竞争对手大中电器和苏宁电器都没有直接发表观点,但记者注意到,大中和苏宁在本周末的家电促销中都不约而同地加大了返券力度。本周末,大中电器和苏宁电器都将采取返券送礼活动。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对于国美的举动,反映最大的还是京城的百货商场,因为它们是返券促销的主力军。各种用券限制也基本集中在百货商场的促销中,但消费者对百货商场持券消费不找零非议颇多,往往为了凑足100元的券要在商场里转半天。但一家百货商场有关人士表示,他们也听到一些消费者对返券的非议,但就目前来看,返券依然是吸引消费、提高销售额的最有效方法。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返券促销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病重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