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市场 > 正文
 
航天热下概念炒作 别拿“宇航食品”蒙老百姓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3年10月20日 07:12 中国青年报

  刘以宾

  据《京华时报》10月19日报道:随着“神五”飞船的成功发射,不少贴有HACCP体系验证(美国宇航员食品标准)标签的食品出现在北京一些超市的货柜上。

  所谓“宇航食品”,顾名思义是针对宇航员营养、健康特殊需要而开发、生产的食品
。笔者推断,“宇航食品”大体应包含两层含义:一是宇航员在宇宙飞船或航天飞机狭小的空间里,不可能像平时在地面上那样消费体积颇大的普通食品,如萝卜、白菜等,因此便有了类似于野战部队打仗时供应的压缩饼干一类的非平常食品;或者,由于在外太空处于失重状态,宇航员生活在人工制造的呼吸、压力环境之中,难免会对身体健康产生某种不良影响,于是需要有针对性的、有特殊成分的食品。

  其二,作为一种职业,宇航员的饮食结构、营养平衡等有着与普通人迥然不同的科学要求,其目的仍然是为将来适应太空生存。因此,有关部门需要特别为他们研制、供应食品。

  但这些与永远不可能成为宇航员的、占人口绝大多数的普通消费者究竟有什么关系?

  该报道说,在美国,HACCP于1996年制订成最终法规,陆续成为世界各国公认的食品安全卫生标准。对此,笔者多有疑惑:所谓安全、卫生,包括大肠杆菌数、农药残留、添加剂或其他有害成分含量控制等,本来就是普通百姓也有权享用的食品安全卫生标准。就宇航食品而言,安全、卫生仅只能是一种“底线”,而不可能、也不应该被视为一种标准。

  问题是,普通百姓根本没必要花更多的钱并按照宇航员的营养、健康标准要求消费食品。真正意义上的宇航食品,市场前景堪忧,甚至可能昙花一现。

  当然,不排除有的食品确实经过了严格的、权威的、绝无掺假的HACCP认证。即使如此,按成本推算,这种食品的售价一定会明显高于同类其他产品。

  但笔者更倾向于认为,在超市里出现的“宇航食品”标签,只是一种概念,是趁“神州”五号上天所形成的全国航天热进行商业炒作的噱头,正像前段时间关于家用电器的国家3C标准一出台,大小商店里,商品还是原来的那些商品,一夜之间却全都贴上了五花八门的3C标志。

  对于那些凭空冒出来的贴有HACCP标志的所谓宇航食品,假如真的起到明显的促销作用,我们便有理由认为这是一种商业欺诈。特别需要指出的是,这类厂商所欺骗的不仅是消费者的钱袋,更是大众由载人飞船上天而激发出的强烈的民族精神和爱国情愫。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宇航食品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网络调查赢取丰厚大奖
激情为你燃烧 就等你哦!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订阅新浪短信关注神舟五号载人飞船,聚焦第一个飞天中国宇航员!
  好消息-新东方新概念送教材! 学会哇啦哇啦说地道英语 考研&MBA冲刺早准备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激情燃烧柔情萦绕
和爱人一起迷醉…
非常笑话
非常笑话乐趣无穷释放压力倍感轻松
图片
铃声
·[花蝴蝶] 花蝴蝶
·[和 弦] 蓝精灵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青岛经济技术开发区
开家饰品店年利几十万
中医根治乙肝获新突破
人员流动,客户永存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分类特惠广告抢购
到国外去上学(豫)
企业“零”成本推广
京城留学资讯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