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市场 > 正文
 
非典后第一个黄金周 消费高潮未必出现“井喷”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3年09月27日 15:0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9月27日电再过几天,大家期盼中的“十一”就要来临。这是中国实行长假制度以来的第九个黄金周,也是非典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后的第一个黄金周。人民日报今日发表文章称,确保“十一”消费市场的“健康、安全、秩序、质量”,让广大群众度过一个愉快、放心的假期,对于进一步拉动消费需求、促进下半年经济增长也有着积极而特殊的意义。

  文章指出,前8个黄金周消费,有效地刺激了需求,活跃了市场,深受广大消费者欢迎
,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有利于中国继续推行扩大内需方针和加快产业结构调整。黄金周期间,以旅游为龙头,形成包括铁路、民航、公路、商贸、餐饮、金融、通讯、租赁、文化娱乐以及相关服务业的消费链,居民消费潜能全面释放。在带薪休假制度尚未正式出台的前提下,黄金周对于保障劳动者休息权利,推动国民经济持续增长,发挥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在目前消费结构不断升级的大趋势下,黄金周消费作为新的热点,在创造需求、促进升级方面提供了广阔的市场空间。

  文章写到,今年上半年,由于非典因素,加上中国暂时取消了“五一”长假,旅游、民航、餐饮、商业零售等有关行业均受到较大影响,做好这个“十一”黄金周的供给和服务工作,增强大众消费信心,对上述行业的全面恢复与振兴是个良好契机。

  文章还谈到,与前8个黄金周相比,今年“十一”市场可能出现的一些新情况需要引起注意。人们因非典而压抑的黄金周消费意愿和行为将会在“十一”变得较为集中,虽然未必出现明显的“井喷”,但会相对形成一个消费高潮,况且“十一”前后历来是传统的消费旺季。各地和相关部门应在已有基础上进一步扩大供给能力,提高服务水平,完善接待体系,特别要在丰富产品、更新形式、理顺机制以及强化管理、倡导诚信等方面加大力度,满足和引导新的黄金周消费需求。

  另外,经过非典,人们对消费环境和自身健康安全更加在意,因此,除了在行、游、住、食、购、娱方面推出丰盛的黄金周“大餐”,更应把消费安全问题放在突出位置,着重打出“安全牌”,对易发生事故的交通工具、旅游设施、大众娱乐场所和餐馆摊点等,切实进行检查,排除各种隐患,确保消费者安全;

  做好健康卫生保障工作,加强对重点旅游城市、景区、商业网点、口岸传染病情的监测、防治,加强食品卫生监管和检疫;

  及时发布旅游信息预报,搞好运力调配,建立健全紧急救援网络,增强涉及旅游安全重大突发事件应急处理能力,保持管理调控网络畅通,同时适当控制客流量,坚持分餐制、消毒制等。

  此外,就消费群体本身而言,在选择合适的休闲方式上也应更成熟,不必盲目趋同,以免人为加剧集中式消费。相信只要高度重视,各方协力,措施到位,非典后的这个黄金周将会给我们带来更多的欢乐和收益。(龚雯)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图片铃声随心换
无线上网无限生活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生殖健康两性差异
曼妙体验尽在学堂
非常笑话
超性感笑话 轻轻松松体验爆笑感觉
图片
铃声
·[王 菲] 英雄
·[和 弦] 哆啦A梦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中国国际机电博览会
最安全稳定的企业邮箱
中医抗癌革命性突破
加盟赠国际供求数字卡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节省85%广告费用
想到国外去上学(豫)
企业“零”成本推广
“占便宜”到底!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