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市场 > 正文
 
哈根达斯进清华校园续:象牙塔如何面对高消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3年09月20日 08:25 北京晨报

  哈根达斯惊现清华校园 校园需要奢侈消费吗?

  “哈根达斯”冰激凌进入清华大学了。有媒体在报道这条消息时用上了“惊现”这样的字眼。带有物欲色彩的奢侈消费进入一贯被看作“象牙塔”的校园,引起了众多媒体的关注。昨天,记者在清华园内采访时发现,不少师生对这个老话题有点儿厌倦了:难道高消费与校园环境一定是相背离的吗?

  商家:调查过清华人的购买力

  这家落户清华的哈根达斯没有以专卖店的形式出现,而成为一家刚开业的咖啡厅的合作伙伴。这家名为“德方斯”的咖啡厅位于校内“万人食堂”旁的一个名为“清西艺术走廊”的集中消费区内。

  “德方斯”的经理杨女士告诉记者,她负责在北京的高校内推广该连锁品牌,对高校中的消费能力很有信心。杨女士说:“我在开业前做过调查,一些清华人周末打车或开车去市中心消费,而我们这里的咖啡品质绝不低于市中心。现在清华园里不仅有学生,还有大量有经济实力的学者、教师、海归人士和留学生,很多研究生也有固定收入。即使是本科生,也有不少人对品牌有认知度。毕业后,他们将成为高端消费品的受众主体。所以,现在大学校园里已经形成了相当的消费能力。”

  杨女士介绍说,开业后来消费的人中,学生与有收入的成年人大约各占一半。有的学生只花25元吃一球哈根达斯,也有的学生来这里办聚会。

  学生:用平常心面对高消费

  “清西艺术走廊”是一个今年新建的时髦建筑,集中了西餐厅、美容美发店和数码产品专卖店等商铺。在“德方斯”楼下的眼镜店里,记者看到了相当昂贵的国外品牌。不少清华学生把这里看做是校内的高档消费场所。

  在“德方斯”里,记者与两位专程来吃哈根达斯的男女学生聊了一会儿。他们说自己是本科生,久闻哈根达斯的大名,但国贸专卖店离校园很遥远,现在宿舍楼旁边就有卖,觉得“心理距离近了很多”。至于价格,“当然很贵啦,我们计划了很久才来的!”他们俩买了两球冰激凌,共45元。他们认为钱花得不冤枉。

  女生告诉记者,与她同宿舍的5个女生中,有4个都知道哈根达斯,有两位已经吃过。“我会告诉她们,我今天来吃过了,但绝不是夸耀,因为我们都没把这当回事。”

  这个女生的态度可以用“平常心”来概括。记者在与其他清华学生交谈中发现,这种心态在他们中非常普遍。一位男研究生说:“不就是贵一点儿的冰激凌嘛!还不至于让我们养成奢侈的习惯,更不会在我们中间划分出等级来。”

  校方:这是正常的租赁行为

  记者往清华大学的后勤、物业等部门打了一圈电话后,得到的答复大多是:这是很正常的物业租赁行为,校内所有商铺都是为学生和教师服务的,“哈根达斯”也不例外。至于高档消费品进入校园是否适合,学校外宣处表示不便评价。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清华教师对这件事的评论是:“这有什么可讨论的!”他认为,眼下还把校园看做是脱离社会的一个封闭的小圈子,已经是过时的眼光了。把追求精品的消费行为看做是与人文氛围相背离,更是腐朽的观点。校园就是一个小社会,这里有各种各样的人,也应该有各种各样的消费选择。如何面对社会进行理智的选择,这对学生来说,本身就是一种学习。

  晨报记者雷加 文并

  新闻链接

  哈根达斯一进入中国,就戴上了“奢侈品”的帽子:一盒80克的哈根达斯冰激凌球售价25元,套餐多在120元以上。目前在北京,仅在国贸、国际俱乐部和赛特三处有专卖店,成了地道的高档消费。8月10日落户清华。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图片铃声随心换
无线上网无限生活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生殖健康两性差异
有奖订阅尽在学堂
非常笑话
情趣无限,让你轻松享受快乐生活!
图片
铃声
·[阿 杜] 一个人住
·[和 弦] 真情人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海安经洽会招商项目
最安全稳定的企业邮箱
中医抗癌革命性突破
加盟赠国际供求数字卡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搜“票”(沪)
心的夏季旅游(豫)
婚嫁交友在京城
占便宜的机会!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