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市场 > 正文
 
生命已息交费不止 一医院太平间开出天价服务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3年09月18日 07:00 人民网

  人民网福州9月17日电 按规定代办火化手续费为50元,晋安区医院太平间却向死者亲属收取1830元,此外还要交1000元礼堂费,1000元运输费……

  殡葬“暴利”雁过拔毛

  四川人谷某一个星期前因车祸客死福州,死者亲属由于难以支付高额的殡葬服务费,
福州市晋安区医院太平间方面,就拒绝家属将死者遗体运到殡仪馆火化。

  昨日,记者接到投诉后立即赶到晋安区医院进行调查,该医院太平间方面这才压低部分费用,死者遗体昨天下午终于火化。事后,当记者拿着晋安区医院太平间开具的收费清单向福州市殡葬管理处反映时,有关负责人惊呼“太黑了!”

  生命已息交费不止

  昨日上午,记者在晋安区医院太平间外,见到了远道而来的谷某家属。据他们介绍,本月7日晚上,今年39岁的谷某在福州福光南路附近遭遇车祸死亡。接到消息的亲属于12日赶到福州时,谷某遗体事发当天已被存放在晋安区医院太平间。

  谷某家属告诉记者,因为要等交通事故责任的最后认定,9月15日,他们与晋安区医院太平间承包人林群签订遗体火化代办协议,当场交给林群火化代办费用现金1830元。按双方口头约定,遗体火化前,在太平间的冰冻费用每天为200元,到昨天为止,死者遗体才存放9天,该医院太平间方面,却要向他们收取10天的费用共计2000元。

  谷某家属说,昨日上午,当他们去太平间准备将尸体拉到火葬场火化时,遭到了工作人员的拒绝。太平间承包人要求,死者遗体火化前,其家属需向太平间交清5150元的其他费用,如果要搞遗体告别仪式,另外再加收450元,殡仪馆遗体火化费用也由死者家属支付。死者家属的委托代理律师李正隆说,这真是生命已息,交费不止,死者家属本来已悲痛万分,太平间方面的高价收费,更是让活人跟着死者受罪。太平间“宰人”可以商议

  昨日,死者家属向记者出示了一份殡葬服务计费表,记者看到,在晋安区医院太平间方面提供的这份计费表上,除了殡葬管理部门规定的收费项目外,太平间方面还加收了:运输费1000元、礼堂费1000元、高档西装费630元、卫生费40元、被面被底费用100元。另外,冰棺费10天累计2000元(殡葬管理部门核定费用每天为120元),停尸费10天累计200元等等,按照该太平间的收费,当死者亲属领到死者骨灰,仅支付医院太平间方面的费用就要7430元。

  对于费用加收项目的花费,晋安区医院太平间承包人林群声称,事故当天有些费用已给运尸工人作为运输费用,至于礼堂费,如果亲属提出疑问,他们可以不收。对于高档西服的收费,林群解释说,谷某遗体存放期间,工作人员已给他换了几套衣服,这些衣服需要收费。

  林群说,他们此前向死者家属收取的1830元火化代办费,一部分是向殡仪馆交纳相关费用,相当部分是用于送红包。至于红包到底送给谁,林群表示不便向记者透露,他同时还透露,以上费用都可以同死者亲属商议。

  据林群介绍,他承包晋安区医院太平间已有一年多时间,除了每年1200元的承包费用外,太平间处理每具尸体,医院方面都要从中提成,林群还声称,太平间相关收费标准是依照福州殡葬管理部门的标准制定的。

  晋安区医院党委办公室负责人当天则告诉记者,该医院太平间已承包出去,其收费属于个人行为,医院方面管不了。

  经记者协调,晋安区医院太平间方面昨日降低了谷某家属的部分殡葬费用。然而据谷某亲属介绍,到昨天下午谷某遗体火化为止,他们仍然向晋安区医院太平间支付了各种费用4560元,殡仪馆火化费用为1080元。“如此收费真是太黑了!”

  晋安区医院太平间的收费标准,是否真的是依照福州殡葬管理部门的标准制定的呢?昨日,记者拿着那份殡葬服务计费表走访了福州市殡葬管理处,该处副处长蔡卫星一眼就辨认出,晋安区医院太平间使用的殡葬服务计费表,是该医院太平间自己制作的,看过这份假冒“福州市殡葬管理处监制”的计费表上的各项收费标准后,他惊呼“如此收费真是太黑了!”

  蔡卫星告诉记者,为了规范管理,同时也是防止医院太平间乱收费,福州市殡葬管理处监制的计费表有统一联号,并盖有殡葬管理处的公章。另外,福州市目前有关部门也没有批准区级医院设立太平间并从事殡葬业务。经过殡葬管理部门核准收费的福州市市级以上医院太平间,其收费项目除整容和洗血两项需与死者亲属协商外,其它收费,殡葬管理部门都有详细规定的收费标准。按正常情况收费,在福州,死者亲属的费用支出应该在600-1000元左右。

  蔡卫星指出,晋安区医院太平间收取的礼堂费、运输费及高档西装费纯属擅自设立名目,而且总计收费数目达7000多元,令人咋舌。像医院太平间冰藏存放死者遗体,福州市殡葬管理处的核定标准是每天每具尸体收费120元。按照福州市有关规定,医院太平间只是暂时存放死者遗体的地方,未经批准,均不得从事殡葬经营活动。

  区级医院太平间目前仍属监管盲点

  昨日,记者在省立医院等福州市内一些大型医院看到,这些太平间的门口都贴有福州市殡葬管理处规定的收费标准,以及福州市民政、卫生等部门的相关规定。从事太平间管理的的工作人员也佩带有殡葬管理部门核发的上岗证。

  但在晋安区医院,记者发现该医院太平间工作人员都没有持证上岗。太平间承包人也承认,他目前所雇用的两名员工都没有经过殡葬管理部门的统一培训。

  福州市殡葬管理处昨日表示,区级医院当前仍属于行业管理的盲点,晋安区医院太平间漫天要价的现象他们也被蒙在鼓里,殡葬管理部门将对其存在的相关收费问题进行调查,一旦查实,殡葬管理部门将对其进行严肃查处。另外,福州市有关部门也正在考虑,将区级医院太平间纳入规范化管理的体系。(陈洋根)

  记者手记:太平间暴利从何而来

  按规定代办火化手续费,福州市殡葬管理部门核定的标准为50元,晋安区医院太平间却向死者亲属收取了1830元,太平间内没有特别设立遗体告别的地方,但要交1000元的礼堂费,还有1000元的运输费……当然,以上的一切收费都是可以“商议”的。

  晋安区医院太平间的承包人林群称,向他们交纳礼堂费的只有那些不知情者,如果有人提出疑义,他可以不收。至于50元的火化代办费为何提高到1830元,林群给记者的解释是相当部分用于送红包,至于送了多少,送给了谁,他却表示不便透露。

  冰藏死者遗体的费用,按殡葬管理部门核定的最高标准每具尸体120元,太平间方面却把标准提高到每天200元,10天就要多支付800元。福州市殡葬管理处有关负责人指出,如果死者亲属对太平间的收费标准不清禁,那么仅以上四项就要向医院太平间方面多支付近4000元,太平间承包者从中获取暴利。

  相关链接:

  沈阳取消所有太平间

  8月26日,沈阳市民政局殡葬事业管理处正式对外公布:9月15日之前沈阳市所有太平间全部取消。这是沈阳有史以来殡葬制度最重大最深刻的一次体制改革。到9月15日止,沈阳市内77家医院的太平间将全部“寿终正寝”,它的历史使命也将正式交由沈阳10家殡仪馆完成。

  太平间取消后,所有的费用将完全按照物价部门的统一收费政策,明码标价。据该市民政部门估算,正常家庭如果操办一场简单的丧事需要的费用在千元左右。

  死人的钱太好赚了

  据新华社电成本区区几元钱的花圈,卖到几十元甚至上百元;虽说物价部门核定的火化收费标准仅为92元,但一般火化环节的费用都在千元以上;成本仅有几十元、最多不超过100元的骨灰盒,卖到一两千元;一块不足两平方米的土地,上面建有或繁或简的墓碑,少则几千元,贵则几万元。

  “死人的钱真是太好赚了。利润一般都超过300%,最高的甚至可以达到1000%2000%。”一个经营殡葬服务用品的老板对记者说。新华社记者在西宁、西安、贵阳等地的调查发现,殡葬行业的暴利非常惊人。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殡葬业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图片铃声随心换
无线上网无限生活
《新概念英语》移动课堂,北外、新东方名师讲解!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开学了,四六级、考研、出国你准备好了吗? 英语口语解决方案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满足成年人的欲望
实现高品质的追求
非常笑话
情趣无限,让你轻松享受快乐生活!
图片
铃声
·[阿 杜] 一个人住
·[和 弦] 真情人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海安经洽会招商项目
最安全稳定的企业邮箱
中医抗癌革命性突破
加盟赠国际供求数字卡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搜“票”(沪)
心的夏季旅游(豫)
婚嫁交友在京城
占便宜的机会!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