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市场 > 正文
 
就业形势严峻 大龄下岗失业人员超过300万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3年09月17日 16:25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9月17日电(记者 林红梅)

  就业是民生之本,做好就业和再就业工作,关系到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关系到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今年8月,党中央、国务院召开了全国再就业工作座谈会,对就业和再就业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做好再就业工作,需要对全国就业形势有一个全面的认识。

  当前和今后一个较长时期内,我国就业形势都将比较严峻。今年城镇新增劳动力1000万人,加上现存的600多万国有企业和集体企业下岗职工、近800万登记失业人员,城镇需要就业的劳动力达到2400万人。按照经济增长速度保持在7%左右测算,年度供大于求的缺口在1400万左右。今后一个时期,这种供大于求的局面不会明显改变。近几年,我国城镇登记失业率从1998年的3.1%(571万人)上升到目前的4.2%(795万人)。预计今后几年,随着下岗向失业并轨的推进和经济结构调整的力度加大,城镇登记失业率有可能进一步上升。

  下岗失业人员数量居高不下,是结构性矛盾突出的结果。一些国有企业冗员过多,是历史形成的。国有企业职工总数已从最多时的7500万人减少到2002年底的4400万人。当前,国有企业改革是整个经济体制改革的中心环节,处于攻坚阶段。在深化改革和调整经济结构的过程中,还会有一部分富余人员需要分流。一方面,新兴的产业、行业和技术职业需要的素质较高的人员供不应求。另一方面,多数下岗失业人员文化偏低,技能单一,就业能力和就业观念不适应新形势,再就业相当困难。就业结构矛盾和总量矛盾相叠加,使就业和再就业工作变得更加艰巨。

  尤其突出的是,全国大龄下岗失业人员超过300万人,用人单位一般很少招用,而要自谋职业和自主创业,其中不少人的自身能力又难以适应,这部分人成为就业的特别困难群体。据劳动和社会保障部抽样调查,失业周期最长的几乎全部是大龄人员。这部分人员大多上有老,下有小,家庭负担重,由于长期失业,没有稳定的收入来源,致使生活十分困难。无论从国际经验还是从我国实际看,解决这部分人员的就业问题需要付出更为艰辛的努力。

  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规模加大,成为一个越来越重要的就业课题。在改革开放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过程中,农村富余劳动力向非农产业和城市转移是必然趋势。目前,我国农村仍有上亿富余劳动力,进城务工经商的已达8200多万人。今后几年,这种转移的速度和规模还会加大。

  除以上因素外,今年上半年非典疫情的发生使就业矛盾加剧。受非典疫情影响大的旅游、商贸、餐饮、交通运输、社区服务等服务业,属于劳动密集型产业。全国89个大中城市二季度用工需求比一季度下降10%。在许多地区,再就业扶持政策的执行被迫推迟,常规性培训和招聘活动一度停止,给推动再就业带来了一定困难;大学生就业工作难度加大。截至7月底,全国高校毕业生就业率达到67%,尚有70万人未正式就业。

  但是,我们具有进一步做好再就业工作的有利条件。一是我国经济保持较快的增长势头,这是做好就业和再就业工作的根本保证。二是产业结构调整不断推进,这是增加就业的有利因素。随着服务业的迅速发展及其在国民经济中比重的上升,同样的经济增长率将带来更多的就业岗位。三是各项再就业扶持政策的效应将进一步释放,这是对再就业工作的有力推动。

  近年来,我国再就业工作取得很大进展。从1998年至2003年6月底,国有企业下岗职工累计有2780万人,其中有1850万人通过各种渠道和方式实现了再就业。全国再就业工作座谈会已经明确了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再就业工作的大政方针和政策措施,关键是要全力以赴地抓好落实。只要我们坚定信心,努力工作,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各项扶持政策,积极调动各类企业和下岗失业人员的积极主动性,我国再就业工作一定能不断取得新的成绩。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就业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图片铃声随心换
无线上网无限生活
《新概念英语》移动课堂,北外、新东方名师讲解!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开学了,四六级、考研、出国你准备好了吗? 英语口语解决方案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满足成年人的欲望
实现高品质的追求
非常笑话
情趣无限,让你轻松享受快乐生活!
图片
铃声
·[阿 杜] 一个人住
·[和 弦] 真情人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海安经洽会招商项目
最安全稳定的企业邮箱
中医抗癌革命性突破
加盟赠国际供求数字卡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搜“票”(沪)
心的夏季旅游(豫)
婚嫁交友在京城
占便宜的机会!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