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市场 > 正文
 
女性购车影响力渐增强 近50%购车人看重外观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3年08月22日 16:02 广州日报大洋网

  记者程维

  一直以来,“外观”同“价格”、“性能”、“质量”、“服务”和“品牌”并列为五大最重要的购车决策因素。但新华信市场研究公司最新调查发现,随着车型的增多,同往年相比,消费者对车辆外观更加关注。

  同去年同期调查相比,“外观”已经超越“油耗”,与“价格”、“性能”和“品牌”并列,近50%的购车人对车辆外观的考虑远远超过对售后服务甚至油耗的考虑。

  新华信认为,这并不意味着忽略产品质量和服务,而是消费者需求层次提高,产品的丰富使购车人能够在保证价格、质量和服务的基础上参照个人的兴趣和品位挑选适合自己的产品,时尚和个性化色彩增强。

  女性购车人最关心外观

  汽车消费时尚性很强,女性消费者显现出了更多的积极态度和追随意愿,有63.6%认为车辆外形将成为他们选择汽车考虑的因素,高于男性41.2%。

  初次购车的女性,在预算范围内要挑选的是最漂亮的而不是性价比最合理的车。因为预算约束,价格(73%)仍在第一位。而外观(64%)紧随其后。而“油耗”、“销售服务”、“产地”、“配置”等的关注程度都在10~20%之间,不受重视。

  计划购买第二辆车的女性对车辆外观的关注程度同初次购车时持平(均为64%),但除对于价格要求略低外,对其他指标的要求都大幅提高,她们的关注因素依次是:“总体性能:82%”、“价格和品牌:73%”、“外观和安全性:64%”、“售后服务和油耗:36%”。

  白领更关心车辆外形

  调查显示,大专文化程度和大学文化程度的被访者对车辆外观关注度分别高达42.31%和58.3%。而研究生及以上学历人群和高中文化程度的购车人对于车辆外形的关注度仅为33.33%和35.29%。

  月收入在3000~5000元的被访者有62.5%均认可车辆外形是其所关注的因素,而对3000元以下的被访者来说,车辆的价格和安全性更为重要。而我们所说的高收入人群,即月收入在15000元以上的消费者,车辆的总体性能却更能引起他们的关注。

  但值得关注的是,从职业看来,共有57.1%的自由职业者和55.2%的私企老板购车时较为关注外形。但仅40%的外企员工及37.5%的私企员工认可车辆外观在他们选购车辆时较为重要。相比之下,平均仅33.3%的国企高级管理人员关注外观。

  消费分析

  女性购车影响力渐强

  新华信前期的研究数据表明,在目前家庭轿车的购买行为中,女性已经逐渐拥有了三分之一的购买决策权,未来女性的购车影响将越来越大。在美国,女性购车占全部汽车销售量的51%,并且她们影响着80%以上的购车决定。

  从整体消费群体来看,与消费者性别、身份相符的车型更受消费者欢迎;如女性更偏爱设计时尚、车型小巧的家庭型轿车;而男性则更倾向于保守实用。80年代末期流行的方方正正、见棱见角的硬派形象车已逐渐走出“时尚车圈”。进入2003年,车辆的线型更为圆滑流畅和饱满,同时比上一代车型更显柔和。在凸显个性的年代,产品款式能不能取悦消费者值得每个汽车厂商认真思考。

  调查方式:2003年4月,新华信采用在车展地点外拦截访问的形式,在上海车展现场,成功访问了365名被访者。

2002和2003年消费者购车最关注的七大因素

关注因素
价格
售后服务
安全性
油耗
外观
总体性能
品牌

2002年排名(关注程度)
第一(79.0%)
第二(64.1%)
第三(62.3%)
第四(55.8%)
第五(54.4%)
第六(53.9%)
第七(49.3%)

2003年排名(关注程度)
第一(75.0%)
第六(38.5%)
第五(43.2%)
第七(21.9%)
第四(49.0%)
第二(66.7%)
第三(53.1%)

名次升降
—>
下降
下降
下降
上升
上升
上升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图片铃声随心换
加快业务步伐,参加2003 IBM软件年会!

  投票! 赢超酷腕表式手机!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说一口流利英语,其实不难? MBA联考培训特惠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灵与肉的合一”真正地来说是藉着性行为使感情……
非常笑话
夜晚两夫妇正熟睡。突然妻子跳起来大叫道:不好…
图片
铃声
·[周杰伦] 开不了口
·[陈慧琳] 恋爱情色
·[林心如] 投怀送抱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新浪青岛站正式开通
新浪企业邮箱值得信赖
肺癌治疗获得重大突破
如何收到很多国外订单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夏季旅游-心的承诺
京车消费,此处为家!
 京腔京韵京商京息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